前往研报中心>>
Q2业绩向好,行业增长趋势确定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2020H1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14.54%,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22.37%,扣除股权激励新增1,674.04万元,同比-11.48%;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7.03%,归母净利润0.69亿元,同比-14.8%。

  投资要点:

  公司加大市场推广,销售费用率有所提高

  2020Q2公司毛利率为68.53%,同比+5.31pp,归母净利率26.55%,同比-2.43。期间费用率为42.11%,其中销售费用率24.69%,同比+7.04pp,主要原因是市场推广及专业服务费用和人工支出略有增长所致;研发费用率3.90%,同比+0.15pp;管理费用率12.98%,同比+5.05pp,主要系报告期内因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较上年同期新增所致。

  国内疫情形势向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不改长期稳定增长趋势新冠疫情扰乱了公司各项经营节奏,公司正常的采购、生产、销售活动等均受到了较大影响,终端销售方面,非急诊类的骨科手术的相关患者亦大幅减少了去医院诊疗和住院,导致终端医院的门诊量和手术量均大幅减少。

  二季度开始,终端医院骨科手术量开始逐步恢复,疫情阶段性的负面影响已开始逐步消除,骨科医疗器械长期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积极投入研发,多项新产品进入产品设计、临床试验或申请注册阶段

  2020H1公司研发投入为2032.2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为4.18%,同比+0.28pp。公司依托专业的研发团队并结合外延并购战略,瞄准骨科、运动医学等领域医疗器械的发展趋势,坚持产品的滚动开发,逐步实现公司产品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创新和领先的转换,骨科(脊柱、创伤)领域、运动医学领域等多项产品进展顺利。目前,公司共持有78项境内医疗器械注册证和86项境外医疗器械注册证。未来,公司将以骨科、运动医学等微创手术产品为研发核心,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保证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公司Q2销售推广迅速增长,利用丰富经验推动产品国际化发展

  2020H1公司销售费用1.07亿元,同比+2.02%,销售费用占比22.11%,同比+1.07pp,其中2020Q2销售费用0.64亿元,同比+30.07%,销售费用占比24.69%,同比+7.04pp。和传统骨科类产品制造中心、价格优势、进口替代的发展逻辑不同,创新微创产品的市场开拓需要大量的学术推广,医生培训教育等工作。公司创始至今专注于椎体成形产品的市场推广积累了大量的专家资源,推广经验,代理商渠道。

  公司逐步建立完整的产品国际化推广战略,整合美国的创新、研发、质量控制和中国的高效生产供应链体系,以外科医生的需求为中心,和外科医生紧密合作,致力于提升相关疾病的治疗结果。

  公司2020H1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大幅增加

  2020H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35亿元,同比+221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净利润为113.24%,同比大幅增加;应收账款周转率为0.89次,同比-0.38次,存货周转率为0.74次,同比-0.44次。

  2020H1净资产收益率为4.23%,同比-1.82%,净利率为24.35%,同比-3pp,总资产周转率0.13次,同比-0.03次,权益乘数为1.35,同比-0.04,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盈利预测

  国内疫情形势向好,预计公司下半年增速逐步恢复。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EPS分别为0.08元、0.11元、0.14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54倍、40倍、31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推广不及预计;海外疫情影响;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