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养殖后周期高弹性标的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37亿元,yoy+16.58%;实现归母净利润6.36亿元,yoy-4.26%。单二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63亿元,yoy+14.30%;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yoy+21.06%。半年报业绩超预期。

  分析判断:

  味精需求回暖,氨基酸表现亮眼

  味精方面,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消费不振拖累下游味精需求,味精市场购销惨淡,随着二季度疫情的逐步平稳,味精业务环比有所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味精业务实现营收29.3亿元,同比增长2.39%。氨基酸方面,受下游生猪产能快速回升叠加国内推行饲料禁抗政策影响,氨基酸需求持续趋旺,带动公司赖氨酸、苏氨酸业务逐季向好,报告期内,公司氨基酸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4.27%,实现收入41.28亿元,同比增长36.60%,占总收入的比重从43.30%提升至50.73%。其中赖氨酸收入同比增长61.99%,表现亮眼。

  味精:需求持续回暖,提价有望增厚利润空间

  从供给端来看,味精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阜丰、梅花、伊品是行业寡头,产能占比分别为44.07%/23.73%/14.24%,CR3高达82.04%。从需求端来看,2020H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餐饮业消费需求不足拖累味精价格有所下滑,公司味精业务短期承压。进入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平稳,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下游餐饮消费有望呈现持续回暖趋势。我们认为,味精行业呈现典型的寡头竞争格局,头部企业拥有定价权,在需求回暖背景下,头部企业有望提价,贡献公司利润弹性。

  氨基酸:量价齐升,氨基酸利润有望逐季释放

  公司是国内氨基酸龙头,赖氨酸、苏氨酸产能占比分别为24.42%/30.95%,分列国内第一/第二位。一方面,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行业生猪产能快速恢复,能繁母猪存栏于2019年10月首次环比转正,于2020年6月实现首次同比正增长,超出市场预期,生猪产能在2020年下半年的快速释放将带动公司氨基酸产品需求趋旺。另一方面,受益于国内饲料禁抗政策的推行,为保证生猪养殖效率,赖氨酸、苏氨酸等的替代需求旺盛。我们认为,需求持续趋旺有望支撑赖氨酸、苏氨酸价格上行,报告期内,公司氨基酸板块毛利率同比增加6.05个百分点,环比增加9.57个百分点。同时,伴随白城40万吨赖氨酸产能全部释放,公司氨基酸产品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快速发展期。

  投资建议

  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叠加国内饲料禁抗政策的推行,公司氨基酸产品需求持续向好。我们维持此次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40/0.56/0.76元,对应PE分别为17/12/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生猪产能恢复进程不及预期,产品销售不及预期,政策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