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设备行业重大事项点评:平价项目规模大幅提升,光伏产业蓄力平价
内容摘要
  事项: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结合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报送信息,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1139.67万千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3305.06万千瓦。

  评论:

  平价项目规模大幅提升,光伏有望开启平价阶段

  2020年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33.05GW,同比2019年的14.78GW大幅提升123.6%。2021年我国光伏产业将正式进入无补贴阶段,平价项目容量大幅增长以及竞价项目补贴强度的快速下降,显示产业向平价阶段过渡势能充足,我国光伏产业有望开启市场化自主发展的成长模式。

  严格开工、并网时限,2021年光伏装机需求料将得到支撑

  《通知》规定,2019年第一批和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须于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除并网消纳受限原因以外,风电项目须于2022年底前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须于2021年底前并网。国家能源局将按年度梳理并公布在规定时限内并网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未在规定时限内并网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将从2019年第一批、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清单中移除。据PVInfolink统计,截至本周,355-365/425-435W单晶PERC组件均价1.50元/W,已有所回升,我们预计,产业链价格逐步企稳叠加政策明确项目建设、并网时限,有望加速国内平价项目并网,支撑2021年光伏装机需求。

  降本增效是长期趋势,设备厂商有望享技术迭代红利

  光伏产业链向高效化迈进,伴随效率提升和规模扩张,全产业链成本下降将带动系统成本持续下降,推动光伏平价进程,带动新增产能需求释放。硅片向大尺寸迭代,电池片向大尺寸、高效率的新一代产业化技术过渡,组件向高功率演进,各环节技术迭代有望驱动存量产能替换,进而拉动设备需求增长。看好大尺寸光伏硅片整线核心设备供应商晶盛机电,以及在HJT电池片设备领域具备前瞻性研发布局的国产设备厂商迈为股份、捷佳伟创。

  投资建议:推荐迈为股份、捷佳伟创、晶盛机电。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HJT等新技术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