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疫情冲击消退,氨基酸产品端价格理性回归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1.37亿元,同比+16.58%;实现归母净利润6.36亿元,同比-4.26%。业绩符合预期。

  点评:

  疫情影响下营收仍实现正增长。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发酵领域的企业,也是目前全球氨基酸产量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企业之一。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81.37亿元,同比增长16.58%,很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收入目标。受Q1业绩拖累,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36亿元,同比-4.26%。受益于丰富及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综合毛利率23.2%,净利润率8.0%。

  Q2业绩修复明显,下半年有望恢复正常增速。上半年国内外疫情导致的海内外人员流动受限、海外贸易回款放缓、新增客户无法验厂等方面的影响,公司仍实现了营收正增长,其中Q1营收39.75亿元,同比+19.06%;Q2疫情有所缓和,实现营收41.63亿元,同比+14.30%,环比+4.73%。利润端方面,Q1实现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28.14%;Q2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同比+21.06%,环比+58.89%,Q2盈利能力修复明显。从净利率看,Q1实现净利率6.32%,Q2提升至9.68%。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冲击消退,业绩增长有望恢复正常水平。

  玉米原材料价格走高,氨基酸产品端价格理性回归。自2015年临储玉米托市政策取消后,玉米去库存效果明显,上半年国内玉米价格持续上涨。一季度疫情下交通管制导致玉米现货流通不畅,二季度基层余粮见底,玉米涨至高位。2020上半年玉米均价1960元/吨,环比上涨3.43%,同比上涨5.95%。原材料端玉米现货行情火爆,价格底部抬升并持续上涨。动物营养氨基酸产品端价格理性回归,产品售价同比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上半年板块毛利率同比增加6.05pct,环比增加9.57pct。近几年来,赖氨酸、苏氨酸在饲料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下游需求的复合增长率在10%左右。需求端上半年生猪、禽类存栏逐渐增加,下半年迎来出栏释放期,饲料需求大增,氨基酸用量有望同步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氨基酸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疫情冲击消退业绩增速有望修复,玉米原材料价格回升带动氨基酸产品价格理性回归,毛利率有望延续涨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9/0.54/0.6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7.09/12.19/10.65倍,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氨基酸价格大幅下跌、生猪补栏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