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药制剂一体化优势明显,新品空间大
内容摘要
  公司是原药、制剂一体化的农药企业。海利尔有吡虫啉2500吨、啶虫脒1200吨、二氯2500吨、吡唑醚菌酯1000吨、农药制剂2万吨、水溶性肥料5万吨的产能规模,而原药和制剂分别贡献了一半左右的利润。公司制剂、原药和中间体一体化战略,实现农药制剂业务与原药业务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有利地削弱原药的周期性波动风险,充分挖掘“化工产品→中间体→原药→制剂”农药产业链中各环节较好的盈利机会,提高了公司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机会。

  农药行业集中度在持续提升。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农药行业前百强企业总销售额为1542.6亿元,百强企业入围门槛上升至3.9亿元,增幅达27.9%。《农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农药原药企业数量减少30%,国内排名前20位的农药企业集团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70%以上,培育2-3家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大型企业。预计行业整合和海外登记是农药行业未来趋势,龙头有望受益集中度提升。

  并购和项目建设并举,强化一体化优势。公司在现有吡虫啉、啶虫脒和吡唑醚菌酯原药基础上,新增开发第二代烟碱类杀虫剂原药噻虫嗪、噻虫胺及第三代烟碱类杀虫剂原药呋虫胺,以及丙硫菌唑杀菌剂原药,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公司制剂、原药和中间体一体化战略,实现农药制剂业务与原药业务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有利地削弱原药的周期性波动风险,充分挖掘“化工产品→中间体→原药→制剂”农药产业链中各环节较好的盈利机会,提高了公司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机会。2019年公司收购凯源祥,新增甲维盐原药产品,进一步丰富一体化优势。公司未来在青岛恒宁项目布局新品种,根据已经披露的一期项目信息,苯醚甲环唑和丙环唑市场需求大,复配为制剂销售有望扩大收入,而丁醚脲是最大杀螨剂,需求增速快,公司是国内仅有的三家拥有登记证的企业之一,先发优势明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1.52元、1.70元、1.94元,选取农药行业龙头扬农化工和利尔化学作为公司的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20年18的估值水平,目标价27.36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达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募投项目达产时间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