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中报业绩超预期,精细化管理能力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密尔克卫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H1营业收入14.85亿元,同比增长33.52%,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49.27%,扣非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50.51%。2020Q2营收8.49亿元,同比增长40.17%,归母净利润8759.35万元,同比增长68.32%。

  点评:费用控制良好,毛利率提升使得公司Q2业绩超预期。分业务来看,2020年上半年综合物流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22.37%,化工品交易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167.18%。公司毛利率为18.85%,同比增长0.6pct,其中Q2毛利率提升幅度较大主要系客户结构进行优化。由于公司营收规模增长,疫情期间采取控制费用等措施,费用率有所下降,其中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57%,同比下降0.6pct,主要系成本费用优化和疫情期间费用控制;管理费用率为4.06%,同比下降0.7pct,主要系受疫情影响,部分社保费用得以减免;研发费用率为0.75%,较去年同期上升0.14pct,主要系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和创新的投入,打造数字化供应链;财务费用率为0.69%,较去年同期上升0.11pct,主要系上海振义、天津东旭等并购贷款及母公司流贷造成的利息费用增加。

  外延收购扩展新领域,带动公司持续增长。近期公司公告为加大客户的业务黏度,培育工程物流的履约能力,收购江苏中腾大件运输有限公司80%的股份。收购大正信(张家港)物流100%股份加速张家港密度建设。自响水“3〃21”事故以来,危险化工品行业监管趋严势头明显,有大量优质可供并购标的。2018年底以来,公司先后收购了镇江宝华、上海振义、天津东旭、湖南湘隆、山东华瑞特、大正信(张家港)等公司,外延并购带动公司持续增长。

  成立项目公司加速业务发展。近期公司公告与阿格蕾雅成立项目公司将提升公司在西部地区的智能化供应链服务能力,为成眉化工园内及周边企业,如阿格蕾雅、万华化学、陶氏化学等,提供仓储、配送服务、分装等一站式增值服务平台。公司与天津市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控股子公司西青新公司,优先满足中芯国际及其配套商针对该危险化学品仓库的仓储需求,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国家政策支持下,该项目正紧密推进。

  投资策略: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78/3.73/5.08亿元,同比增长41.9%/34.2%/36%,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化工行业市场风险、安全经营风险、信息技术系统有关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