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串焊机第一大龙头,专用设备延伸可期
内容摘要
  奥特维:国内领先的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业绩迅速扩张

  奥特维在光伏组件设备—串焊机这一细分行业深耕多年,成功打破了国外龙头对光伏组件设备的长期垄断,并成长为国内串焊机领域第一大龙头。依托先进技术与服务优势,公司营收从2015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7.5亿元,CAGR达34%;归母净利润从2017年的0.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0.7亿元,CAGR达63%。2020H1公司毛利率恢复至35%,净利率为7.7%。公司已于与世界光伏龙头企业深度绑定,2020年1-6月公司新签订单11.3亿元,在手订单17.3亿元,7月28日公告称中标隆基约2.7亿元,8月4日公告称中标晶澳约1亿元。2020年,公司新签订单合计约15亿元,在手保有订单约21亿元,在手订单量为公司2019年总营收的2.8倍,短期业绩高增长可期。

  光伏景气度向上,电池设备供应商持续受益

  全球光伏行业近十年来高速发展,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达115GWh,2009-2019年CAGR为31%。国内光伏行业在政策支持下,2020下半年将迎来复苏。光伏行业发展带来设备需求,一方面增量的平价上网项目将对设备需求形成提振:光伏平价上网进一步推动新增装机量持续增长,我们预测2020、2021及2025年新增装机对应的全球串焊机需求分别为20、27、57亿元;另一方面为尽快实现平价上网,设备更新将不断提速:我们假设串焊机更新周期为4年,测算出2020、2021及2025年产能更新对应的全球串焊机需求分别为12、16、27亿元。由于全球主要组件厂集中在中国,利好中国组件设备商。

  奥特维在保持串焊机领域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进行产业链布局

  公司重视研发投入,近几年技术人员占比保持在50%左右。依托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已经打入18家全球top20组件厂的供应链,未来随着这些龙头组件厂扩产提速,公司有望充分受益。在深耕光伏组件设备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向光伏硅片设备、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等方向布局,我们认为奥特维作为专用设备类的公司,通过产业链延伸,未来的成长空间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亿、1.4亿、2.0亿,分别同比增长34%、45%、39%,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2、43、31倍,考虑到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奥特维在串焊机领域的收入有望高速增长,同时,光伏硅片设备、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的产业链布局将支撑公司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组件厂投资低于预期,下游行业竞争激烈引致的风险,设备验收进度滞后导致存货减值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