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药龙头再出发、募投项目扩张优势产品
内容摘要
  北京颖泰嘉和生物科技是处于作物保护行业的以研发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先导的植保公司。公司拥有先进的研发平台、完善的GLP登记注册技术服务、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可持续生产供应能力和优秀的市场、销售团队人员,是陶氏化学、巴斯夫、ADAMA等国际农化巨头的供应商之一。根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统计,公司位列2020年全国农药销售百强第4名。

  公司从轻资产模式转变为自产自销模式

  公司成立初期以轻资产的经营模式运作,通过对植保市场发展的深刻理解,提前布局、主动创新开发新产品,在完成实验室阶段开发后寻找国内企业代工生产。近几年,考虑农化行业竞争充分的特性以及国内原药产能全面过剩时代的终结,公司从轻资产的经营模式逐步转变为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在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和江西五省的主要七大生产基地的布局,自产产品主要包括农药原药、制剂及中间体,涵盖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三大品类。具体而言,除草剂主要为三嗪酮类苯嗪草酮、二苯醚类乙氧氟草醚、酰胺类乙草胺和三酮类硝磺草酮,杀虫剂为三唑类戊唑醇、甲氧基丙烯酸酯类嘧菌酯,杀虫剂则主要为丁醚脲,此外公司还生产各类氟苯中间体。

  向研产销全产业链模式迈进

  公司在轻资产快速发展阶段积累了丰富的农药产品线,公司在其中优选部分产品作为重点发展产品,目前已初步形成自身的产品矩阵,涵盖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三大类农药。展望未来,公司在持续优化现有产品组合的基础上,逐步向研产销植保全产业链的商业模式迈进。

  研发层面,公司拥有植物保护研发、生物研发及技术分析三个子平台,在对传统农药产品工艺等优化的基础上,新开展优良性状的选育,促进公司由单一业务向复合业务转型,开启“农化+种业性状”协同发展、相互促进新模式。销售方面,公司通过强化登记注册能力、收购跨国公司农药知识产权以及海外公司股权等模式,逐步切入全球农药终端销售渠道。

  募投项目扩张优势产品

  上虞颖泰是公司重要的农药原料药生产基地,主要产品包括嘧菌酯、戊唑醇、乳氟禾草灵、乙氧氟草醚、磺草酮、硝磺草酮、丙炔氟草胺、异恶唑草酮、异丙甲草胺等农药原药。因厂区内部分产能生产线设计、建设较早,部分设备装置存在老化的情况。公司拟新建“农药原药产品转型升级及副产精酚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对公司嘧菌酯、戊唑醇、氟磺胺草醚系列产品、乙氧氟草醚、以及硝磺草酮等重点发展的产品进行技改扩建,稳定公司核心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地位。本次公开募集资金项目用于其中硝磺草酮、嘧菌酯、戊唑醇以及乙氧氟草醚产品的建设。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4000吨硝磺草酮、4000吨嘧菌酯、3000吨戊唑醇以及相关联产产品生产能力,同时利用全新工艺新增建设年产1000吨乙氧氟草醚生产线,实现产能及工艺双重升级。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测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82亿元、5.87亿元和7.80亿元,EPS分别为0.39元、0.48元和0.64元,对应PE为14.7/12.1/9.1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新项目建设进度不达预期;2)子公司复产进度不达预期;3)环保政策影响公司生产经营;4)汇率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