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二季报点评:二季报业绩增长靓丽,内需带动踔厉奋发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披露2020Q2业绩,2020Q2营收9.4亿美元,同比增长18.7%,环比增长3.7%;2020Q2毛利润2.5亿美元,同比增加64.5%,环比增长6.4%;同时公司给出2020Q3业绩指引,预期Q3环比收入增加1%~3%,毛利率水平介于19%~21%范围内。

  各项指标逐季向好,成熟制程需求强劲。公司各项指标逐季改善,营收同比增长18.7%,环比增长3.7%;毛利率同比提升7.4pp,环比提升0.7pp,产能利用率环比提升0.1pp至98.6%,与公司一季度业绩展望基本一致,二季度增长主要系成熟技术应用平台需求旺盛,消费电子类收入增长显著。公司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扩充产能将陆续释放,预期公司2020全年营收将保持增长态势。

  疫情加速国内下游应用场景对芯片的需求,催化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国内疫情因素影响下,宅经济带动终端设备的需求提升,智能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以及AIOT家用产品品类等等对芯片需求量巨大,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发展,其中作为晶圆代工的中芯国际也深深受益。未来伴随汽车电子等下游产品品类的需求爆发,公司将进一步迎来发展机遇。

  募投资金到位助力公司技术提升,期待公司未来发展。公司完成募投12英寸芯片SN1、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成熟工艺生产线建设项目等,符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布局。当前疫情影响下,5G、IDC和AIOT等建设需求旺盛,公司28nm节点盈利有望得到持续性明显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55.4/291.2/349.4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14.1/21.6亿元。考虑到公司作为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后续将持续受益国内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航天军工、卫星通讯等领域的爆发性需求增长,同时服务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我们持续长期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给予公司2020年8倍PB的估值溢价,目标价107.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晶圆代工里程碑节点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资本开支持续高增长;关键设备供应不及预期;行业技术迭代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