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H1逆市盈利,疫情下博观约取,沉淀多元剧目引领文旅复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年中报,身处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文旅行业,公司依然凭借精细化管理、轻资产项目前端收费及花房的投资收益,逆市实现盈利。20H1实现营业总收入2.83亿元(-80%),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985万元(-94.9%),扣非后净利润1,998万元(-96.8%)。从Q2单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74.9%),环比有所恢复,增长10.5%,单季度归母净利亏损1,011万元。

  投资要点

  疫情冲击下20H1仅开业42天,轻资产项目和花房驱动公司正盈利。

  20H1公司营收2.83亿(-80%),归母净利0.4亿(-94.9%),扣非归母净利0.2亿(-96.8%);若不考虑花房集团重组影响,则备考利润表情况:20H1公司营收2.83亿,同比下降72.6%,归母净利0.1亿元同比下降98%;

  我们预计公司演艺主业20H1实现营收约1亿元,其中杭州宋城旅游区和三亚宋城旅游区分别实现营收0.29亿元(-92.8%)和0.37亿元(-84%),受疫情冲击明显。考虑人员费用、折旧摊销等刚性成本下,预计公司演艺主业产生较大亏损;

  轻资产项目新郑、宜春、宁乡等项目20H1贡献前端一次性设计策划费收入1.78亿元,毛利率达到98%,为公司贡献充足的现金流和利润;

  公司持有花房集团39.53%股权,包含PC端直播平台六间房和移动端平台花椒。20H1在疫情宅经济下,花椒推出云系列直播,驱动营收达到历史新高。花房集团20H1整体实现营收17.9亿元,净利润0.74亿元,对应公司投资收益0.29亿元;

  在轻资产项目和花房集团的正向盈利驱动下,尽管公司在20H1仅开业42天,仍在疫情冲击下实现正盈利,凸显公司整体业务模式布局完善、管理效率高。

  疫情下博观约取,沉淀多元化剧目演出,潜心打造演艺王国。

  疫情冲击下,公司旗下存量景区于1月24日起暂停运营,直到6月12日才恢复营业,对公司业绩造成显著影响;

  疫情加速公司开发多元化剧目、打造演艺王国的决心,期间公司完成了数十台新剧目的策划编创工作,为实现从单台演出向多元化剧目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宋城大本营试水演艺王国模式,于7月18日开启宋城夜游狂欢活动,推出全新演艺秀《喀秋莎》、《WA!恐龙》、《幻影》等,还有集装箱音乐会、啤酒烧烤美食特惠等丰富多元的夜游新体验,探索单门票向多门票组合的转型升级;

  以演艺王国模式为核心推动存量项目转型和新项目开发。宋城大本营试水成功后,公司将向西安、上海、珠海、三亚、丽江等新老项目进行复制,全面推动公司向内容+开放的“演艺王国”平台型方向发展。

  盈利预测:至暗时刻已过,疫情对身处文旅产业的公司造成短期业绩冲击在所难免,但公司在疫情下沉淀多元剧目,为复苏打下坚实基础。6月开业后,公司通过营销方式创新、演艺王国多元剧目模式创新等挖掘散客、周边游市场潜力。7月14日文旅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序放开跨省团队游业务,进一步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我们预计疫情平稳假设下,公司业绩将持续复苏,同时未来储备项目的逐步落地将驱动公司长期的高增长,预计20-22年营收分别为12.1/32.0/43.3亿元,同比增长-53.7%/164.6%/35.3%;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3.76/15.6/20.7亿元,同比增长-72.0%/315.3%/32.7%;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135/32/24倍。长期看好公司商业模式,文旅产业复苏和新项目落地将带来持续增长动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导致宏观经济波动、文旅行业复苏缓慢、公司新项目落地及经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