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美日酒店行业市场空间比较研究:成长的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内容摘要
  成长依旧,我国酒店行业天花板远未到来

  作为现代酒店发源地,美国酒店业已有近200年历史。日本将现代酒店与本土文化结合,形成了具有东方特色的酒店生态。尽管中美日三国酒店业发展起步时点不同,文化属性各异,但却呈现出同样的发展规律。我国现代酒店业发展至今不过40年,相比美日而言进入整合优化阶段的时间尚短,产品结构优化和竞争格局改善将成为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成长选择:日本模式VS美国模式?

  经过20年高速发展,中国酒店业拥有全球第一的客房规模,但收入规模却远远落后于美国。行业增速放缓的背后,是酒店产品结构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矛盾。成本压力下,经济型酒店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美国、日本作为成熟酒店业代表国家,行业集中度却大相径庭。对于亚洲国家而言,现代酒店属于“舶来品”。中国既有深厚传统酒店文化,也已建立了现代酒店管理制度。通过比较,更加坚定了我们对行业连锁化率提升、产品结构升级趋势的判断,规模扩张潜力则存在于二三线城市之中。

  成长经验:海外并购、自有渠道、会员体系成就全球酒店巨头

  经济泡沫让日本错过了海外扩张机遇,中国酒店龙头集团已经拉开了海外并购序幕,相继登陆法国、德国等市场,并通过将高端酒店品牌反输国内,促进国内酒店结构转型升级。面对互联网时代下的OTA竞争者,自有渠道与会员体系是酒店集团无形护城河,可喜的是,我国酒店龙头在会员体系建设方面已实现了后来居上。

  成长边界:当前发展阶段连锁化率与产品结构重于渠道下沉

  根据测算,国内客房数量存在18%增长空间。假设中国酒店业连锁化率达到美国水平,若产品结构维持现状,则国内酒店市场规模可达13013亿元;若产品结构与美国相同,国内酒店市场规模可达16276亿元。2019年全国酒店业营业额仅6564亿元,市场规模增长长期仍有1-1.5倍空间,且略高于美国酒店业目前的收入规模(2019年美国酒店业收入规模13818亿元)。

  投资建议

  国内酒店行业天花板远未到来,相比美日而言进入整合优化阶段时间尚短,产品结构优化和连锁化率提升将成为下一阶段增长的核心动力,经我们测算,市场规模长期仍有1-1.5倍增长空间。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推荐锦江酒店、首旅酒店,建议关注华住酒店。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恢复不及预期;连锁品牌扩张进度低于预期;疫情反复风险;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