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思考(第32周):苏酒验证Q2改善,啤酒关注中报利润释放
内容摘要
  中酒展见闻:行业景气持续,高端酒、酱酒、光瓶酒仍是热点。近日我们参加2020年第四届中酒展,我们认为应当重视产业对于行业前景判断,高端酒、酱酒、光瓶酒仍是产业关注热点,主要见闻如下:1)氛围火爆折射行业景气持续。作为疫后首场全国性酒业线下展会,本届中酒展气氛火爆,首日登记入场3.46万人创下新高,从我们实际感受来看亦是如此,各展馆内参观洽谈签约者络绎不绝,折射出疫情后厂家与经销商对下半年行业回暖抱有高度期待。2)名酒齐聚一堂,酱酒热度最高。本届中酒展汇聚600多家品牌,其中茅、五、泸、洋等名酒悉数参加,值得注意的是本届酱酒企业明显增加,除了茅台、郎酒、习酒、国台等七大酱酒核心产区品牌外,仁怀市酒业协会集中组织了30余家当地名优酱酒企业和部分品牌参展,酱酒企业共计200多家,同时我们也实地感受到酱酒展馆内招商洽谈人数是最多的,反映酱酒热明显受到市场追捧。3)酱酒、光瓶酒成为论坛热点。从分论坛来看,本届中酒展共设置10大论坛,覆盖范围广泛,共涉及酱酒、光瓶酒、省酒龙头等多个主题。我们认为这充分揭示了当下白酒行业发展热点所在,其中,酱酒市场近年来在茅台的引领下进入发展快车道,从上半年数据也可以看到在疫情冲击下酱酒大多仍取得正增长;光瓶酒的崛起则一方面与疫情期间培养的家庭消费习惯有关,另一方面以牛栏山为代表的名酒光瓶酒和顺品郎等高线光瓶酒迎合了消费升级趋势,我们认为高端酒、酱酒、光瓶酒仍将是近年来行业景气度最高的几个细分赛道,具体心得我们将在后续专题报告中详细论述。

  苏酒:今世缘中报验证Q2动销回暖,洋河调整后有望重回增长轨道。本周今世缘发布中报,结合前期对洋河调研情况,我们对苏酒双雄进行梳理:

  今世缘:中报验证Q2动销回暖,全年目标有望良好实现。20H1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5%和-4.92%,其中20Q2增速分别为3.76%和1.91%,环比Q1改善明显,验证公司Q2动销回暖。从回款来看,20H1公司合同负债同比增长14.52%,环比增长20.56%,渠道补库贡献下回款表现更为强劲。分产品来看,以国缘为代表的特A+仍是增长主力,20Q2特A+产品收入同增8.5%,而特A、A类、B类则继续下滑,表明以商务宴请为主导的国缘需求率先回暖,而以婚喜宴、走亲友为主导的中高端产品仍在恢复过程中,但环比Q1均明显改善。整体而言,公司Q2加快追赶进度,通过加大折扣、促进终端消费等政策抢抓动销,积极成效逐渐显现,Q2业绩、回款、现金流多项指标已经验证。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在Q2渠道梳理良性、库存低位、消费场景复苏的基础上,下半年动销将呈现逐季改善态势,同时渠道将迎来新一轮补货,中秋、国庆旺季值得期待,全年双位数增长目标有望良好实现。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仍处于品牌势能上升期,国缘在省内认可度的升温不会因疫情而中止,公司今年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且并未调整全年既定目标,我们看好公司在“五年翻两番”长期指引以及股权激励的双重驱动下,通过省内的精耕细作与省外稳步扩张实现快速成长。

  投资策略: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国内控制的相对较好,国外存有不确定性。我们认为,食品国内自主定价,受国际疫情影响比较小,需求相对刚性,板块全年依旧有望获取明显的相对收益。当下估值总体上移明显但龙头总体没明显的泡沫,我们更愿意推荐行业商业模式好以及公司竞争力优的公司,推荐股票我们建议从三个角度推荐:(1)确定性配置角度:茅台/五粮液/伊利/海天/双汇/榨菜等;(2)成长弹性角度:古井/天味/绝味/今世缘/安井/中炬/顺鑫/晨光生物等;(3)收益风险比(假定明年恢复正常,当下估值很便宜):口子/洋河/元组/汤臣等。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扩散风险、外资大幅流出风险、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