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上半年糖价同比回升,军工产品竞争优势稳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5亿元,同比+13.33%;实现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31.21%。业绩超预期。

  点评:

  糖价上行带动制糖产品营收上升,电源产品收益逐步兑现。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制糖产品、预制破片、电源产品分别实现营收0.98亿元、0.54亿元、0.69亿元,分别占营收比重43.38%、23.84%、30.61%。制糖产品仍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电源产品营收比重从上一期的24.05%提升至本期的30.61%,成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上半年,制糖产品和电源产品实现营收正增长,分别同比+8.47%和+44.23%,预制破片则同比小幅-3.85%。糖价稳步上行和前期投入的电源产品收益兑现是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

  毛利率显著提升。上半年,糖价回升提升盈利空间;沈阳含能、升华电源运行态势良好,经营效益稳中有升;军工产品深入推进成本控制、提质增效,提升综合竞争能力。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率39.34%,同比提升4.17个百分点;实现净利率17.24%,同比提升1.94个百分点;实现期间费用率15.42%,同比下降-2.06%。

  糖价上行逻辑不改,军工产品竞争优势稳定。根据wind,上半年食糖现货价格指数均值为5579元/吨,对比上年同期均值5151元/吨提升了8.31%,制糖产品盈利空间扩大。从宏观面看,短期印度与泰国食糖去库存造成国际糖价承压,但主产国近几年的大规模减产是国际糖价上行的主要支撑,中长期糖价上行逻辑不改,利好公司食糖贸易业务。军工业务方面,沈阳含能在钨合金预制破片领域具有相对稳定的竞争地位,产品性能良好,获得军方认可,已与多家兵工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部分常规炮弹及新型火箭弹预制破片的主要供应商。升华电源各项军工资质齐全,主要服务于机载、舰载、弹载等多种武器平台,主要客户涵盖国内知名军工企业、军工科研院所、军工厂等。

  投资建议:公司主营食糖贸易与军工产品,糖价上行加大盈利空间,军工产品维持稳定竞争优势,电源产品。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3/0.2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1.63/45.04倍,维持对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糖价大幅下行、军工行业竞争加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