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分析:国产中间件屹立东方
内容摘要
  国产中间件领导者,市场广阔大有可为。公司是国产中间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中间件产品涵盖应用支撑类、数据集成类及数据中台类主流产品和解决方案,连续多年在国产中间件市场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是国内信创产业元年,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IT架构将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各层级逐渐实现国产化,并有望从政府领域逐步拓展至金融、石油、电力、电信、交通等行业。中间件作为国内技术较为成熟的基础软件产品,市场空间广阔。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在今年4月发布的《2019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中指出,在市场份额方面,东方通在国产中间件厂商中持续领先。

  研发投入强度大,业务资质齐全,品牌认可度高。作为“核高基”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公司业务资质齐全。参考公告,公司基础软件研发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资金重点持续支持,累计金额已超过3000万元。并与清华大学等顶尖高校和科研单位广泛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财务指标方面,公司的中间件业务盈利稳定,新兴业务增长态势明显,且持续保持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投入金额与人员规模均快速增长。

  内生+外延双轮发展,积极扩展业务边界。通过“内生+外延”的发展路径,公司积极布局大安全、应急管理、电子政务大数据、企业移动互联网、国防信息化等领域。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布局形成合力,以点带面打造一体式解决方案。公司以中间件为核心,对自底向上的业务体系展开了持续布局,并打造了区块链日志系统TongBCL以及配套的东方通区块链实验室。

  拟向实控人定增3.5亿元,彰显公司强大信心。公司近期公告拟以35.20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黄永军先生定向发行不超过994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实控人包揽增发在进一步增强对公司控制力的同时,也彰显了其对企业与行业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产中间件领域龙头企业,并通过“内生+外延”双轮模式布局新兴业务。我们认为,公司中间件产品具备显著竞争优势,有望在国产化市场中取得优势地位。同时,公司基础软件业务逐步向应用层进行中台化拓展,并与各项新兴业务形成合力,开拓更广阔的市场。预计2020-2021年EPS分别为0.93元、1.63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65元。

  风险提示:中间件业务国产化落地不及预期,新兴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