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引入国资优化股权结构,发展迈入新阶段
内容摘要
  引入国资优化股权结构: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华重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振杰投资、翁耀根、翁霖以及第二大股东周文元与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上市公司26%股份转让给港投集团或港投集团指定的关联方,其中翁耀根及其一致行动人转让总股本的21.58%;周文元转让总股本的4.42%。港投集团第一大股东为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转让成功后四川省地方国资委将成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积极引入国有资本控股,有利于优化和完善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有利于公司借助国有资本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快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活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看好3C和5G拉动金属CNC机床:随着5G商用步伐加快,将大幅提升基站用金属散热片需求,从而拉动金属CNC机床的需求。另一方面,每一轮通信技术的改变,都是影响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力量,也必然带来市场换机的需求。随着5G的商用化,智能手机的换机潮将出现,CNC机床为智能手机金属零部件及中框主要的加工设备,有望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与此同时,公司继续加大对中大型机床产业的投入,在汽车零部件、军工、模具等通用高端数控机床产品市场的开拓成效显著。

  港机业务将触底反弹:公司顺应港口码头自动化升级的市场趋势,加大对码头自动化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产品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标准逐步提高。公司已跻身为国际一线集装箱码头运营商的合格设备供应商,将把握全球自动化码头新建和改造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73亿元、1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6亿元、6.20亿元、7.63亿元,对应当前股价,动态PE分别为14、1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5G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智能手机更新速度不及预期;竞争加剧致金属CNC机床业务毛利率下滑;集装箱装卸设备及不锈钢贸易业务毛利率较低,存在拖累盈利能力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