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2Q20监管指标-年中业绩利空落地,对银行股可以乐观起来
内容摘要
  事件:8月10日,银保监官网披露了2Q20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截至20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关注贷款比例2.75%。1H20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下降9.4%。

  点评:

  上半年业绩利空落地,预计上市银行1H20盈利增速-9%左右

  1H20商业银行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下降9.4%,20Q1为+5.0%。上半年商业银行盈利明显负增长,主要是1)响应监管“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之号召,加大拨备计提,加快不良核销;2)疫情冲击以及让利实体经济。近10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走势与商业银行基本一致,我们预计A股上市银行1H20净利润增速-9%左右。

  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1H2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0%/-8.5%/-2.1%/-11.4%;1Q20盈利增速分别为4.7%/9.4%/-1.2%/1.9%。其中,大行和股份行1H20净利润增速下滑幅度大,城商行变化小,我们预计上市城商行1H20业绩较好。

  净息差平稳,压力仍存

  息差平稳。1H20商业银行净息差2.09%,较1Q20下降1BP,相对平稳。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1H20净息差为2.04%/2.09%/2.00%/2.42%,季环比-1/-1/0/-2BP。考虑到息差的滞后性及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至LPR等影响,我们预计未来一年息差下降压力仍存。

  资产质量平稳,拨备增加明显

  资产质量平稳。20Q2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环比增加1243亿元;不良贷款率1.94%,环比+3BP;关注贷款率2.75%,环比-22BP。疫情冲击之下,银行加大不良核销,资产质量指标保持平稳。20Q2大行不良贷款率1.45%,环比上升6BP,不良充分暴露;股份行不良贷款率1.63%,环比下降1BP;城商行2.30%,环比下降15BP,或与个别银行风险处置有关。

  20Q2商业银行拨贷比3.54%,环比上升4BP;贷款拨备余额5.0万亿元,环比增加2060亿元,为应对资产质量恶化,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

  投资建议:年中业绩利空落地,可以开始积极关注银行股

  受中报业绩担忧影响,银行板块基本跌回7月初行情起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银保监年中数据将使得市场对上市银行中报业绩预期较充分,利空落地,我们认为可以对银行股乐观起来。无风险利率上升容易导致股市风格切换。

  经济是估值的核心,经济稳步复苏之下,支撑银行股合理修复,四季度估值切换亦值得关注。我们主推零售银行龙头-平安银行和招行,关注光大、兴业、常熟、张家港行、成都、杭州、长沙、北京等。

  风险提示:贷款利率下行幅度超预期;经济大衰退导致资产质量明显恶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