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系列三:国之重器,资本开支再度上修
内容摘要
  中芯国际作为中国晶圆代工龙头企业,受益国产化及产品组合优化进入业绩释放期,同时全球代工行业景气度开启、中芯基本盘8寸/40nm/55nm有望同步受益,先进制程持续突破。

  中芯国际中报靓丽,Q2收入、毛利率、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Q3指引继续向上。由于芯片需求持续强劲、产能利用率提升及产品组合优化,中芯国际Q2单季度收入、毛利率提升显著。公司Q3指引预期收入环比增速为1~3%,毛利率区间为19%~21%,主要系中芯南方先进制程进入折旧期,预计折旧对毛利率整体的影响在5个百分点。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收入实现中至高十位数增长,毛利率同比提升。

  再度上修资本开支,产能扩张计划进一步加码。继Q1上调11亿美元,Q2继续上调24亿美元,2020年资本开支计划达到67亿美元,扩产加速。上市募集资金净额456.63亿元,超募资金256.63亿元,除了原计划项目资金加码,新增“成熟工艺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50亿元,巩固公司8寸、12寸等传统制程基本盘。同时,公司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投资28nm及以上产线,首期拟投资76亿美元,规划产能10万片/月。

  制程升级取得进展,在大多数领域有望实现国产替代突破。公司先进制程逐渐取得进展,14nm成功量产,28nm及以下(中芯北方、中芯南方)比重持续提升,N+1/N+2更值得期待。随着制程升级,公司目标市场空间拓展到先进制程,有望在大多数领域实现芯片制造的国产替代突破,具有战略意义。

  全球代工行业景气度有望开启,全球代工资产估值重估。中芯国际单季度产能利用率98.6%。近期我们行业跟踪下来,台系代工企业联电、世界先进等中报业绩纷纷超预期,全球代工企业资产估值重估开启。我们认为本轮8寸景气主要由消费电子类PMIC、大尺寸DriverIC等率先反转所拉动,中芯国际亦有望同步受益。

  国之重器、新型举国体制攻坚,中芯国际作为产业链核心将深度受益。国务院接连出相关政策,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新型举国体制,同时对集成电路及软件进行力度空前的减税,标志全面立体式支持的开始。对于免税政策,相对于过去第一次提出基于nm级的分类,尤其28nm的关键制程值得重点关注。我们认为中芯国际作为大陆代工龙头企业,先进制程率先突破,作为产业链核心将深度受益,并有望拉动配套设备、材料企业共同发展。

  中芯国际处于快速扩张期,受益于巨大的内需与国产替代、政策支持、技术追赶,公司估值仍有提升空间。随着公司产能加速扩张,先进制程逐渐放量,我们预计中芯国际2020~2022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5.74/29.64/33.67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制程追赶进度不及预期,供应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