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检测服务行业深度:政府+市场双重推动,助力检测服务机构迅速壮大
内容摘要
  前言:近年来,我国检测服务行业发展迅速,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本文从行业驱动力、行业规模、竞争格局等方面,深度分析我国检测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行业驱动力:监管+企业+消费升级+贸易全球化,共促检测服务发展。

  1)内需:环境监测政策、食品安全等政策接连出台,催生环境、食品等政府监管检测需求;制造业快速发展及产业升级,催生工业企业检测需求;

  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消费升级,催生消费、医疗等检测需求。

  2)外需: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贸易活动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各国不一的贸易标准、对全球供应链的管理,催生了大量的贸易检测需求。

  3)政府强制检测市场逐步放开,检测结果可靠性、经济性等要求,第三方检测需求快速提升。

  行业规模:全球检测规模超2000亿欧元,我国超3200亿元。

  1)全球检测服务规模超2000亿欧元,消费品、农产品、油气占比高。2009年以来,全球检测市场基本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2019年,全球检测市场营业收入达2063亿欧元,同比增长17.89%;据IHS预测,2020年全球潜在检测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欧元,消费品、农产品、油气领域占比高。

  2)我国检测服务市场规模超3200亿元,处于增长扩张期。近年来我国检测行业发展迅速,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底,我国境内(不含港澳台)检测服务业共有检测机构44,007家,同比增长11.49%。2019年,我国境内(不含港澳台)检测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225.09亿元,同比增长14.75%;共对社会出具各类检测报告5.27亿份,同比增长23.13%。我们预计,我国检测行业还将保持快速增长。

  行业格局:市场较为分散,我国集约化发展略有成效。

  1)客户多且分散,地域分布广泛,导致检测市场较为分散。检测客户数量较多且分散,部分检测服务具有时效性要求,造成检测服务市场较为分散。

  2)全球检测行业发展成熟,CR4超8%。目前,全球以瑞士SGS、法国BV、英国Intertek、德国TüV为代表的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已经得到了市场普遍认可,在全球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2019年四家机构市占率合计8.13%。

  3)中国检测机构集约化发展取得成效,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在政府和市场双重推动之下,一大批规模大、水平高、能力强的中国检测品牌正在快速形成,检测机构集约化发展取得成效。2019年,我国规上检测机构数量5795家(占比13.17%),营业收入达到2478.86亿元(占比76.86%),规模效应显著。检测行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检测服务业中上市企业数量100家,其中主板上市13家;华测检测、广电计量、苏试试验、国检集团、钢研纳克、垒知集团是较为综合的第三方检测公司,2019年6家综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市占率合计2.03%,同比增长0.08pct。我国检测服务市场分散,未来随着行业整合,具有规模效应的机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首次覆盖,给予行业“增持”评级。受益我国检测行业发展迅速,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政府和市场双重推动之下,一大批规模大、水平高、能力强的中国检测品牌正在快速形成,检测机构集约化发展取得成效。首次覆盖,给予第三方检测行业“增持”评级,重点推荐国内民营第三方检测龙头——华测检测、国有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广电计量、国内机动车检测提供商——安车检测。

  风险提示:公信力和品牌受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市场及政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并购的决策风险及并购后的整合风险;新建实验室产能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