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企业专题报告(九):国内无人机禁毒领先企业,技术与资质优势突出
内容摘要
  1、十余年积淀,无人机禁毒领军企业

  观典防务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和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禁毒者”系列无人机、多元化无人机地理信息数据库以及数据识别定位系统。观典防务十余年业内经验和累积的勘测数据成为其独特的竞争优势。

  2、政策与资本双加持,禁毒与国防需求增大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无人机相关政策及规划,为工业无人机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无人机市场爆发,资本不断涌入。同时,5G的落地让无人机的应用范围扩大。在禁毒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明确强调要充分运用无人机航测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境内潜在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区域的全覆盖检测,打开了观典防务的禁毒无人机业务未来市场。

  3、具备技术与资质优势,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禁毒产品研发与服务产业化的企业,经过多年经验沉淀,公司拥有丰富的罂粟种植解译经验及庞大的因素识别样本数据库,同时积累了海量地理信息数据、毒品样本数据和飞行作业经验,并将其转化为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公司具备“军工四证”,具备了承揽军品业务的资质。且在科研能力、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上达到军用装备采购标准。接手政府项目无需进行招投标。2016-2019四年间,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码,稳固其技术领先地位。

  4、高营收高盈利,资产运营效率良好

  公司营收增长迅速,2019年营收增长率为39.3%,毛利率水平处于行业中上游,2018年公司主动撤出毛利率较低、技术含量较低的电子产品销售领域,集中精力发展高技术含量、能体现公司优势的业务并获得了明显收益,2019年公司毛利率升至51.61%。2017-2019年公司订单迅速增长,公司规模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贷款主要用于营运资金的周转。公司现金流充足且稳定,与同期净利润比重、增加趋势相匹配,能应付潜在风险。

  风险提示:

  客户集中度高风险应收账款风险研发风险股权集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