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宗申航发再获增资,分拆上市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宗申航发”)拟引入陕西空天云海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家战略投资者增资1.25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对宗申航发的持股比例由97.67%降至78.07%。

  分析判断:

  航发业务再获资金支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宗申航发本轮增资价格为1.66元/股,增资完成后宗申航发总股本增至3.75亿股,对应投后估值6.23亿元,较上轮增资完成后提升107.7%。航发业务是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宗申航发符合科创板政策定位,根据公司规划,宗申航发力争在2021年达到分拆上市的申报条件;根据本轮增资补充协议,若宗申航发未能在2022年底前递交上市申报材料且被受理,或未能在2023年底前上市,本轮投资者有权要求公司回购股权。如果本轮增资顺利完成,意味着宗申航发在新品研发、市场开拓及科研实验等方面再获资金支持,有利于航发业务分拆上市稳步推进。

  航空动力产品实现量产中长期成长空间打开

  公司传统主业摩托车发动机业务下游需求持续萎缩,为保持业务长期成长性,公司加大了对新兴业务的扩展力度,其中航空发动机业务是公司发力的重点。2016年航发公司成立,2017年航发公司获得军工保密资质,2019年多款航空发动机产品实现量产,航发业务逐步进入兑现阶段。2018年产品开始量产后航发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实现营收2,040万元,毛利率高达50.87%,盈利水平远高于公司传统业务。航发公司在手订单充裕,航发业务成长性好、利润率水平高,随着业务规模快速扩大,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摩发转型中大排量通机深耕海外核心客户

  得益于外部客户的不断开拓、以及中大排量发动机销量的提升,公司摩托车发动机销量表现相对稳健,市占率整体呈上升态势。近年来公司加大了中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业务的拓展,一方面在宗申体系内部配套宗申赛科龙、宗申比亚乔,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外部客户,带动摩托车发动机产品平均单价和盈利水平同步向上。我们判断我国中大排量摩托车销量还有十倍提升空间,公司摩托车发动机业务有望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大趋势。

  公司以通用动力切入通机领域,2018年完成对通机终端产品制造商大江动力的收购,目前产品已经全面覆盖通用动力、通机终端产品和小型农机三大类。公司通用动力产品第一大客户美国园林机械供应商MTD在海外的核心供应商百力通(BGG)经营陷入困境,我们预计MTD有望将大部分订单转至宗申动力,带动公司通用动力出口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成为重要的业绩增量来源。

  投资建议

  公司摩托车发动机市占率总体向上,龙头地位不断强化,中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销量占比提升带动产品均价和盈利向上。通用动力第一大客户MTD有望提升公司配套比例,为通机业务贡献核心增量。航发业务兼备成长性和高盈利,分拆上市稳步推进,为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为6.48/7.92/10.19亿元,对应的EPS为0.57/0.69/0.89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7.0/13.9/10.8倍,参考公司历史估值区间,同时考虑到航发业务的成长性,给予公司2021年25倍PE估值,维持目标价17.2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摩托车产销量规模进一步萎缩;中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业务拓展进度低于预期;通用动力海外客户配套比例低于预期;

  航发业务开拓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