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报告:上半年业绩高速增长,保能源安全逻辑不断加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近日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7亿元,同比增长28.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89亿元,同比增长37.8%;扣非归母净利润7.09亿元,同比增长51.1%。

  投资要点:

  二季度业绩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提升:

  公司2020Q2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9.63亿元(YoY+25.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75亿元(YoY+28.7%),第二季度业绩在油价大幅波动、高基数的背景下依然实现了稳定增长。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7.2%、21.1%,分别同比上升了2.3pct、1.3pct,第二季度综合毛利率达到41.1%,为2014年以来的新高。分领域来看,主营钻完井设备的子公司杰瑞石油装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79亿元(YoY+62.3%)、净利润5.91亿元(YoY+95.5%),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下油服设备需求旺盛;主营工程技术服务的子公司杰瑞能源服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YoY-28.4%)、净利润-2,589.53万元(YoY-120.4%),疫情及油价波动对油气田服务市场造成了较大冲击。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1.9pct、0.8pct,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在手订单充足,全年业绩有保障

  2020年上半年公司获取新订单46.60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占比最高的钻完井设备订单增幅超过70%,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全年业绩有保障。

  保障能源安全政策不断加码,油价波动有望加速电驱设备应用:

  2020年上半年国内生产原油、天然气分别同比增长1.7%、10.3%,可见油价波动并未减缓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脚步。国内油气增产稳步推进,政策面上保能源安全的逻辑不断加强,油服设备下游需求有望继续保持旺盛。海外页岩油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贝克休斯北美钻井数量保持历史低位,但现存的页岩油气企业为了生存也将更加重视开发成本的控制,有利于公司电驱压裂设备在北美市场的应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8亿元、20.97亿元、24.98亿元,维持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全球疫情控制不及预期风险、国际油价波动风险、页岩气开发不及预期风险、油气公司实际资本支出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