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扣费业绩超预期,乐观看待下半年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年中报,实现营收1766.54亿元,yoy+3.60%,扣非归母净利润55.85亿元,yoy+7.70%。

  点评:20H1扣非业绩超预期,内部赋能显成效。公司20H1营收1766.54亿元,yoy+3.60%,扣非归母净利润55.85亿元,yoy+7.70%,其中20Q2营收966亿元,yoy+6.87%;扣非归母净利润37.86亿元,yoy+46.63%。按板块看,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营收963.46亿元,yoy+3.01%,主要系公司已实现5G领域多方位、全矩阵的产品布局,在与中国联通共同打造深圳唯一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中,公司产品覆盖1000多条产线、53栋厂房;云计算业务营收795.35亿元,yoy+4.24%,主要系公司与全球头部云服务商合作不断深化且云计算需求井喷;科技服务业务营收2.53亿元,yoy-23.03%。

  同时,公司已完成涵盖智慧感知和边缘计算(DT)、专业云(AT)、平台技术(PT)、新的运营模式(OT)四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布局。此外,公司研发持续投入,研发费用达37.17亿元。

  20年公司成长逻辑不变:5G建设+换机潮+机壳ASP提升。我们判断5G投资会按基站端—网通全产业链—终端逻辑演绎,网通整体向400G升级需求有望大幅提升,大流量云服务需求带动服务器数据中心成长。1)通讯网络设备掌握全球主流客户,有望受益于新基建5G全周期建设,预计明年景气从基站建设向全通信市场延伸;2)云板块预计高于行业增长:云服务商Capex回升、服务器平台升级迭代、国内外客户拓展、客户结构优化改善毛利率;3)5G机壳价值量提升,新机研发受疫情扰动但进度符合预期。

  中长期看好公司工业互联网改造逐步兑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转型服务持续拓展行业业务线。工业互联网改造逐步进入兑现期,未来将向多行业渗透,成长空间大。公司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转型发力,“煎蛋”策略输出赋能,目前公司掌握网关、边缘服务器、移动互联网等关键核心技术,构建了基于传感器、“雾小脑”边缘计算、富士康工业云平台(FiiCloud)与MicroCloud专业云应用的四层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目前云平台已连接了16类、68万多台工业设备,拥有7类400多个工业机理模型、12个专业场景解决方案,搭载了7类1,000多个工业APP。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221.48/257.47亿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5G进展不及预期、智能改造推进缓慢、转型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