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装配式建筑行业深度研究报告:装配新时代,建筑新模式
内容摘要
  装配式是指一种在工厂预制构件、在现场连接安装的建造方式,区别于传统建筑模式,装配式大大减少了人工作业和现场湿法作业,且融合了大量数字化技术,符合建筑业产业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2019年全国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4.2亿平,较2018年增长45%,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13.4%,近4年复合增速为55%。根据主体结构的不同,装配式建筑可以分为钢结构、混凝土结构、木结构及其他三种,2019年三种结构占比各为65%、30%、5%。相较于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在建筑品质、施工工期、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具有难以比拟的优势,而目前推广上的最大难点之一—建设成本—也有望在产业链形成系统化、规模化生产后顺利解决。

  装配式风口正盛,成长性、变革性兼具。1)政策驱动:2016年住建部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近期多部门再次联合发文支持建筑业转型升级,预计政策助力下,装配式有望继续高速发展;2)人口因素倒逼行业转型:传统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人工依赖性较高,随着劳动力逐渐减少、人工成本不断攀涨,行业的内在因素(成本)有望代替外在因素(政策)成为更有力的助推器,倒逼行业谋求转型;3)产业配套完善推动成本下降:在政策驱动和市场引领下,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装修等相关产业能力快速提升,同时还带动了构件运输、装配安装、构配件生产等新型专业化公司发展;4)龙头公司领跑,享受行业红利:远大住工、鸿路钢构两家以加工制造为主业的建筑公司均在2016政策元年开始进行业务转型,近两年也均实现了净利润的跨越式增长,先行者的发展经验有望带动行业进一步成长。

  数万亿装配式市场有望开启。1)装配式建筑-未来五年行业复合增速或将达20%:我们假设2020年至2025年新开工建筑面积年增速为5%,装配式渗透率每年提升3个百分点,预计到2025年全国装配式建筑面积将达到20.71亿平方米,复合增速超20%,按每平米2300元的报价估算,市场规模近5万亿;2)装配式装修:我们测算2025年公共建筑领域和住宅领域的市场空间将分别达到1500亿、7500亿,合计规模近万亿。

  三个维度看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差异何在:1)商业模式差异:装配式建筑分工明晰,各环节的专业壁垒提升,规模效应增强,有望创造更大利润空间;2)研究方法差异:传统建筑的研究体系更偏重自上而下,一般是以政策跟踪为起点,以企业订单为跟踪结果,但由订单到业绩落实这一环节则缺乏有效的研究指标。装配式企业主要跟踪量价指标,对比传统建筑企业的订单指标,可研究性更强;3)财务数据差异:我们在传统建筑、装配式加工、整车制造三个行业分别选取了一家典型企业进行2019年财务数对比据,发现制造企业盈利更优,整车企业周转更快,其财务表现均优于传统建筑企业。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1)钢结构:鸿路钢构、精工钢构;2)装配式装修:亚厦股份、全筑股份;建议关注:1)PC构件:远大住工;2)装配式设计:华阳国际。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缩紧,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