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技助力小微业务,二次创业推动转型
内容摘要
  科技助力小微金融业务,二次创业新起航

  引入德国微贷技术,借助金融科技发力小微业务。青农商行是青岛地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引入德国微贷技术并本土化改造,借助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提升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涉农主体的融资可获得性,加大对农村地区的网点机构布局以及金融资源投入,首创互联网小微云支付系统。截止19年末,青农商行小微贷款余额891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69%;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245.58亿元,同比增长33%。小微贷款户均余额约为176万元。上市之后,青农商行迅速开启以平台开放银行创新工程、特色金融建设工程、内控合规强化工程、资产质量优化工程、信贷结构调整工程等“十大工程”为主体的二次创业新征程。

  业务回归本源,净息差及ROE较高

  曾依靠同业和非标投资扩表。青农商行作为一家城市农商行,扩表方式与城商行类似。127号文后,由于将部分表内非标资产从同业资产腾挪至“证券投资”的“应收账款”科目下,导致证券投资规模的快速提升。15-16年证券投资YoY+87%/117%,带动生息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在证券投资构成中,应收账款类投资增速最快,16年同比增速达551.33%。16年后伴随强监管开启,青农商行应收账款类投资规模占比压缩,业务回归存贷本源,贷款占比持续提升。

  净息差高于农商行平均水平。

  15年-19年净息差分别为3.69%、2.99%、2.6%、2.49%、2.61%,呈下降趋势,1Q20为2.5%,在A股上市农商行里较高,仅低于常熟及张家港行;生息资产收益率较高,主要是青农商行贷款利率高;因存款成本较低,负债成本率也较低。19年青农商行加权平均ROE为12.4%,较18年下降0.48个百分点,在上市农商行中处于较高水平。

  不良贷款率持续降低,拨备较厚实

  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青农商行不良率15年后开始下降,由15年末2.38%降至19年的1.46%,在疫情影响下,1Q20不良率较19年仍降低3BP至1.43%。不良降低主要是不良个贷减少——个人经营贷款不良率大幅降低,17年达5.24%,19年降至2.42%,带动总体不良率走低。各项不良前瞻性指标改善,不良生成压力减轻。此外,青农商行贷款结构不断优化,未来不良仍有下降空间。拨备较厚实。19年末拨备覆盖率为310.23%,1Q20上升至322.93%,在农商行里保持较高水平。拨贷比在同业中也较高,19年为4.54%,1Q20上升至4.63%。

  投资建议:小微金融发力,拨备较为厚实

  青农商行ROE较高,小微金融业务出色,负债成本低,未来息差下降幅度有限;资产质量近年持续改善,且15年后强于省内银行整体趋势,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在上市农商行处于较高水平。综上所述,我们给予其1.3X20PB目标估值,对应6.43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负债成本大幅上升;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小微金融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