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技术研发,持续布局半导体领域,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立足技术研发,布局半导体领域,实现进口替代:公司专业从事气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冶金、化工、机械制造等众多领域,核心为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和光伏所在的电子半导体领域,2019年营收占比35.2%。公司目前在国内电子特种气体超纯氨市场占据份额超50%,位居行业领先地位。2014-2019年公司营收逐步上升,盈利能力持续增长,毛利率由2017年的38.86%提升至2019年的48.02%,同时加速产能扩张、加大研发投入,核心产品技术指标领先于同行业可比。

  下游产业发展迅速,销售有望持续提升:2018年我国工业气体规模为1,350亿元,2010-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05%,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预计中国工业气体行业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子气体是仅次于大硅片的第二大市场需求半导体材料,中国电子特气行业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65.0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21.56亿元,每年的增长率均保持在10%以上。由于半导体等下游技术更迭带来附加值不断提高,电子特气市场增长更是超越了整个半导体材料增速,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预计到2024年电子特气行业规模将达到230亿元。

  工业气体市场竞争激烈,核心技术奠定竞争实力:国内大型现场制气市场形成了外资巨头、国内专业气体供应商、空分设备制造商共同竞争的局面,竞争较为激烈,公司主攻的零售气市场竞争具有较强的区域分散性。公司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研制替代进口的特种气体产品,把应用于电子半导体领域的特种气体及大宗气体作为重点研发方向,研发的超纯氨、高纯氢、高纯氧化亚氮、高纯二氧化碳、硅烷混合气、八氟环丁烷、高纯氩、高纯氮等各种超高纯气体品质已和外资气体巨头处于同一水平,具备了与外资气体巨头竞争的实力,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纵向研发创新,横向跨区域拓展业务: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将发展战略定位为纵横发展战略——纵向开发,横向布局,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做强优势气体产品,成为气体行业的领跑者。纵向开发是指公司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研制替代进口的特种气体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贡献,并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横向布局是指公司将凭借行业发展优势,有计划跨区域地拓展开发,并购整合,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优质的供气服务。有助于确立其竞争优势,规避缓解竞争劣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收入分别为12.70亿元(+9.45%)、14.70亿元(+15.73%)、17.01亿元(+15.7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5.78%)、2.37亿元(+26.35%)、2.88亿元(+21.48%),EPS分别为0.39元、0.49元和0.59元,对应PE分别为113.8倍、90.0倍和74.1倍,首次覆盖,予以“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竞争、错位竞争风险;(2)主要产品价格下滑风险;(3)营业利润增速放缓甚至下滑风险;(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5)安全生产风险;(6)技术研发风险;(7)销售区域集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