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浙石化一期达产带动业绩大增,打造全球首屈一指的炼化基地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11日,荣盛石化公告2020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502.8亿元,同比+27.3%,实现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206.6%;即2020Q2单季度实现19.8亿元,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同时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5亿-60亿元,同比增长198%-225%;即2020Q3实现22.9-27.9亿元,业绩环比继续大增。

  点评:

  浙石化贡献主要利润,其他板块景气度下行。

  2020年上半年,浙石化项目一期达产,实现净利润44.9亿元,即2020Q2实现净利润约28.9亿元。荣盛石化享有浙石化项目51%股权,2020年上半年享有收益22.9亿元。

  其他板块,包括PX、PTA和涤纶长丝的盈利都同比有所收窄,薄膜业务盈利提升。其中中金石化(PX)上半年盈利2.0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减少1.2亿元;逸盛大化(PTA+瓶片)盈利3.7亿元,同比减少1.2亿元,浙江逸盛(PTA)盈利4.1亿元,同比减少3.2亿元,海南逸盛盈利1.7亿元,同比去年减少2.1亿元;盛元化纤(涤纶长丝)亏损0.3亿元。永盛科技(聚酯薄膜)盈利1.3亿元,同比增长0.6亿元。

  浙石化二期项目达产后有望铸就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炼厂。

  项目进度方面,截止6月30日,浙石化一期工程进度100%,二期工程进度24.3%。浙石化二期有望在2020年底建成,2021年上半年全面投产。

  作为整体规划设计,超大规模、芳烃烯烃比例高、化工品加工深的炼化一体化企业,40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一体化炼厂,浙石化有望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炼厂。

  受益于二季度以来原油价格的缓慢上升,以及化工品市场需求的恢复,以及浙石化一期下游化工品配套的进一步完善,我们预计浙石化2020Q3业绩趋势向好。截止6月30日,公司存货255亿元,其中原材料存货162亿元,低位巨量的原油等库存,将是公司三季度业绩的有力保障。

  打造全球首屈一指的炼化一体化基地。

  沿海的炼化一体化基地极具稀缺性,浙石化项目受政策鼓励,战略定位高,中长期向上成长空间大。浙石化股权结构上将形成民企控股,国企和外企参股的模式,能够融合多方资源。浙石化还有望增加三期产能,成为全球前二的旗舰级炼厂,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将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石化基地。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由于浙石化项目盈利超预期,我们上调2020-2022年EPS至1.17元、1.64元和2.43元(原为0.89/1.35/1.61元),当前股价对应的2020-2022年PE为16/12/8倍。由于低油价坏境对炼化行业形成中长期利好,而浙石化项目仍有向上发展空间,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浙石化二期进度和盈利不及预期的风险;炼油和化工景气度继续下行的风险;下游PTA和聚酯产业链盈利下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