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短期承压,数字经济产业进展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14日,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92亿元,同比下降44.68%;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50亿元,环比增长76.06%。同时,公司拟定2020年半年度分配利润为:每10股派发红利1.2元,合计拟派发红利4.05亿元,按照8月14日收盘价进行计算,股息率为1.55%。

  钢价下跌矿价上涨双重挤压造成公司利润下滑

  今年上半年,公司热卷产销量分别为217.01万吨、221.0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41%、2.47%。公司上半年累积生产焦炭54.14万吨,按照焦比0.35进行计算,焦炭自给率达到73%。整体上看,公司生产节奏较为稳定。但行业产量增长、钢材价格走低、出口形势严峻、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截至6月底,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02.69点,较年初下降3.4%,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为364.36点,较期初增长9.40%,受钢材价格下跌和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双重挤压影响,全行业经济效益出现较大滑坡。同时又由于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下游需求节奏造成的影响,公司整体上面临着钢价下跌、矿价上涨双重挤压造成的不利影响。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92亿元,同比下降44.68%,下滑幅度明显。

  聚焦发展数字经济产业IDC业务稳步推进

  公司定位发展数字经济,一方面向关联方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97.9525%股权,战略放弃环保产业。另一方面持续推进IDC业务:一是继续推进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建设,预计于2020年8月建成投产。二是公司与浙江天猫在杭州市签订了关于共建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为实施运营主体,投资39.79亿分两批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预计不含服务器投资20.00亿元,建设期约24个月,二期工程预计不含服务器投资19.83亿元。随着IDC业务的顺利推进,我们认为公司第二主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未来或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

  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略不及预期,因此我们将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由9.85/10.69/11.19亿调整为8.35/9.07/9.72亿,对应EPS分别为0.25/0.27/0.2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行业供需错配导致公司钢铁业务利润下滑,IDC进展不及预期以及公司自身经营出现不可预测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