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周报:金属价格波动天平由流动性转向供需基本面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

  上周美元指数93.10(-0.34%),基本金属整体表现较为疲软,LME铅价周涨幅1.80%领涨。两市锡价表现较弱,其中上期所锡价周跌幅3.48%领跌。小金属方面,氧化镨钕周涨12.15%至33.35万元/吨。贵金属方面,COMEX金价大跌3.66%至1953.7美元/盎司。

  宏观及市场方面,央行发布7月份金融数据,M2同比10.7%,新增贷款9927亿元,均低于市场预期,引发货币支撑力度边际弱化担忧。经济数据方面,国内7月工业附加值4.8%,同比增速与6月持平,环比增速有所下滑。美国8月8日当周首申救济金人数96.3万人,回落至100万人以内,显示就业市场逐步复苏。疫情方面,俄罗斯卫生部开始生产“卫星-V”新冠疫苗,成为首个注册新冠疫苗的国家。从已公布的数据看,疫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增速有所放缓。而货币数据引发宽松微调担忧。俄罗斯注册新冠疫苗则大幅缓解避险情绪,引发贵金属价格巨幅波动。

  行业方面,8月13日十二地铝锭库存79.15万吨,较6日上升0.68万吨,8月14日SHFE铜库存17.20万吨,较上周微降404吨。从宏观数据看,3月份以来金属价格在经济复苏与货币宽松的双重驱动下快速修复至疫情前水平。短期看虽然国内经济仍处于持续复苏通道,但增速有所放缓,而货币端数据显示宽松支撑作用边际弱化。我们预计金属价格波动天枰由流动性回归至供需基本面,短期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

  能源金属方面,7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9.8万辆,同比增长19.3%,实现有负转正。在一系列消费扶持政策激励下,预计下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持续复苏。需求端复苏叠加供应端扰动,我们维持钴、锂中长期配置的投资建议。

  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铜、铝。随着新基建项目实施,半导体、新能车相关的钴锂及小金属品种,5G相关的材料加工有望迎来景气周期。

  推荐组合

  核心组合:江西铜业、宝钛股份、东睦股份、盛和资源、贵研铂业。

  风险提示:金属价格异常波动,下游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