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新能源装备百亿空间有望加速释放,关注环卫龙头装备+服务齐头并进
内容摘要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0.07%,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上涨1.34%,周相对收益率1.41%。

  本周跟踪研究

  新能源环卫车推广有望加速,百亿市场释放速度或存在预期差

  (1)新能源环卫车拓展市场空间超200亿

  2019年以来对于新能源车在公共领域的应用普及政策频出,在地方省市级政策出台的同时,2019年12月工信部起草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2020年7月23日《规划》上报国务院。

  具体量化来看,2019年国内环卫装备整体销量约为11.6万台,而当年新能源环卫装备销量约为3400台,销量渗透率约为2.9%。若根据《规划》要求中2025年新车销售25%的占比作为指引,同时根据我们此前对国内机械化率和清扫面积提升带来的环卫装备整体提升下2025年环卫装备14.9万辆的销量计算,2025年新能源环卫车销量有望达3.72万辆,2019-2025年复合增速高达49%。同时考虑到不同区域对新能源车价格承受能力差异,假设届时渗透率保守达到20%则销量仍能够达到3万台,以平均75万元的均价测算市场空间达到225亿元。

  (2)对标公交电动化进程,环卫车市场有望迎来快速释放

  公共领域电动化的政策出发点均为环保+经济,尽管大气政策推进节奏有所改变,但促经济的政策侧重仍是新能源车发展的强大内驱力。若参考同为市政公用领域的公交车电动化进程,经历2012-2014年整体新能源车的培育期后,2015年《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领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出台和随后财政部对于公交电动化的补贴政策出台进一步刺激推广,标志着电动化进入高速成长期。新能源公交车的保有量渗透率由政策密集推出的2015年的17%迅速提升至2019年的59%;而从销量渗透率也从2015年的19.1%迅速提升至2019年的96%。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技术相对更成熟、且政策支撑仍相对有力的背景下,无论是渗透率的提升速度还是市场空间的释放速度都存在超预期的机遇。基于此我们看好当前环卫装备和服务领域的优质龙头盈峰环境、龙马环卫。

  投资组合

  推荐环保核心组合:城发环境、盈峰环境、瀚蓝环境、龙马环卫、高能环境;建议关注:玉禾田、重庆水务、洪城水业、润邦股份;电力核心组合: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建议关注组合:国投电力、华能水电;燃气核心组合:新奥能源(H)、新奥股份、天伦燃气(H)。

  风险提示

  疫情恢复时间不确定;环保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煤价上涨过快;电价下调;天然气终端售价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