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估值或将承压,中长期坚定看好
内容摘要
  申万非银金融指数7月上涨17.95%,跑赢大市,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9位。证券板块上涨26.29%。

  上市券商估值回落。截至8月14日,上市券商PB估值为1.88倍,前值为2.12倍(7月10日),环比上月有所回落,8月14日估值位于历史的后32%分位,历史PB估值中位数2.81。大券商PB估值为1.70倍(历史后46%分位),中小券商PB估值2.07倍(历史后29%分位)。

  36家上市券商7月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环比上升41%;净利润222亿元,环比上升72%。36家上市券商1-7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同比上升36%,净利润862亿元,同比上升47%。

  近期,在“监管层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以及“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政策导向下,市场对证券公司合并的预期渐起,券商板块多次出现异动。市场化并购重组有利于支持证券公司做大做强,一方面大型券商将强化自身的规模效应,若强强联合形成航母级券商,则有利于树立行业龙头示范效应;另一方面中小券商将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夯实区域竞争优势,为特色化、差异化、精品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目前,资本市场改革正在持续深化,政策面保持宽松趋势,券商中长期基本面无虞;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但货币政策出现边际收紧,短期将压制券商板块估值提升。我们对证券行业发展仍然保持乐观态度,建议板块调整企稳后积极布局,中长期坚定配置。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在投资主线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券商以及业务特色突出的中小券商。投资主线一: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推荐关注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投资主线二:区位优势明显、业务特色突出、业绩弹性较高的中小券商。推荐关注东吴证券(601555.SH),建议关注国金证券(600109.SH)。

  风险提示:市场交投活跃度低迷;市场大幅波动;证券公司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金融监管政策加强;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