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主线基本明晰,募投项目值得关注
内容摘要
  事件:上海新阳发布中报,报告期内,实现主营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8.26%。归母净利润0.26亿元,同比下滑90.64%。扣非归母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增长80.52%。同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光刻胶以及合肥高纯化学品基地的建设。

  投资要点

  Q2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改善明显。2020年中报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由于2019年中报存在3.05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2020年Q2季度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6亿元,同比增长100.43%,环比增长66.08%,主要是由于公司的电镀液、清洗液等高纯化学品业务在中芯国际等用户取得突破。

  战略意图逐步明朗,产品得到业内认可。上市之初,公司就将业务方向聚焦在铜互连、电镀液、清洗液、光刻胶以及部分研磨液等领域。相关业务属于半导体材料领域技术壁垒最高的业务方向,大部分业务国内较少竞争,或者没有企业取得技术突破。时至今日,公司电镀液已经放量、清洗液开始起量,更多其他产品处于突破的关键时点。公司的努力也得到了中芯国际等巨头的认可,战略配售的额度较大。

  光刻胶业务值得期待。公司目前在光刻胶领域的业务覆盖I线、KrF厚膜、ArF干法以及ArF湿法光刻胶。从公司的团队配置,设备就位,以及研发进展看,我们认为公司有可能是国内率先在KrF、ArF领域取得突破的企业之一。公司也将KrF厚膜光刻胶、ArF干法光刻胶列为募投项目,彰显了公司的信心。同时,为了更好推进ArF湿法光刻胶的研发同时控制风险,公司调整了芯刻微的股权结构,研发过程中的风险主要由大股东承担,一旦实现突破,上市公司将重新控股芯刻微。

  切入抛光液领域。公司与大股东控股公司上海晖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抛光液业务,抛光液属于体量较大的半导体材料,安集微电子在这个领域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公司此前研发的铜制程清洗液和安集微电子的业务属于错位竞争,预计抛光液业务同样属于错位竞争的情形。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0.82亿元、1.25亿元和1.80亿元,EPS分别为0.28元、0.43元和0.6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16X、142X和9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进度低于预期;客户认证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