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同比增94%,看好未来发展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3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94.1%,EPS1.94元。

  公司目前主要布局四大系列农药品种。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农药定点生产企业、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以及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氟乐灵、精喹禾灵、烟嘧磺隆、毒死蜱等四大系列产品公司具有毒死蜱原药11000吨、精喹禾灵原药1300吨、烟嘧磺隆原药1200吨、氟乐灵原药6000吨、制剂20000吨的产能。公司收入主要来自除草剂。

  工厂复产带来上半年业绩大幅回升。2019年4月,由于公司园区集中供热公司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停止对外供热,公司的原药合成车间停产半年,对2019年业绩造成重大打击。2019年底,公司产能恢复正常,2020年上半年,虽然面对海外疫情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烟嘧磺隆、氟乐灵、精喹禾灵和毒死蜱的原药与相关制剂产品销售情况较好,公司借助国内成熟的销售渠道和南京丰山贸易平台,顺利地实现销售。由于油价下降,公司产品价格也受到油价的一定压制,精喹禾灵和毒死蜱价格小幅下滑,氟乐灵价格维持平稳,烟嘧磺隆价格在上半年有所上涨。不过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上半年毛利率32.6%,净利率18.3%,均达到近十年来的新高。

  开辟第二生产基地,规避单一基地风险。为了分散单一生产基地带来的集中风险,同时也为扩大产能,丰富产品类型,增加公司核心竞争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已经与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相关协议,计划于广安地区投资16亿元建设新的生产基地。

  农药行业进入洗牌过程,龙头企业有望受益。随着我国农药工业的发展和农药行业安全环保各项政策持续推行,国内农药产品的产能呈现平稳的态势。企业方面,落后的中小产能开始陆续退出,产品集中度逐步提高。我国农药行业产能的发展分成两个阶段,2010-2015,产量逐年提升,并于2015年达到峰值,产量约为374.4万吨。在此之后,随着国家对农药行业安全环保要求逐步提高后,产量有着下降趋势,到了2019年,产量约为225.4万吨,下降幅度明显。产量的下降是行业集中度提高的体现,也是农药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未来一段时期内,在产业政策、环保压力、行业竞争、准入门槛等因素的推动下,国内有望出现一批具有规模优势、产品结构合理、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符合环保、安监要求及产业政策的龙头企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3.04元、3.55元、3.68元,考虑到公司目前估值仍然处于低位,募投项目未来投产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公司未来成长性提供支持,给予“买入”评级,参考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20年16倍估值水平,目标价48.64元。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汇率、毛利率波动风险,贸易摩擦风险,募投项目投产及达产进度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