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影响业绩增速,静待资产价值重估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7.5亿元、1021万元、-2017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43%、-88.5%、-137.6%。其中2020Q2单季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0.7亿元、4106万元、409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0.95%、356.4%、-85.2%。业绩符合预期。

  疫情影响医院终端销售,收入利润同比下滑:2020上半年疫情影响下,各级医疗机构常规门诊及住院病人大幅减少,公司医院终端销售品种以及解热镇咳等受限制药品的销售出现下降,工业板块整体实现收入30.34亿元(同比-10.11%),但也有部分产品实现了较快增长(藿香正气口服液、盐酸吗啡缓释片、复方板蓝根颗粒、罗格列酮钠片、通天口服液同比增速分别为25.6%、39%、32%、11%、37%),此外随着公司流通业务市占率的提升与药房零售业务能力的拓展,商业板块稳中有升,实现收入26.4亿元(同比+1.46%)。分季度来看,Q2单季收入利润增速环比改善明显,下半年在疫情防控向好环境下的经营改善有望持续。

  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利润,三大费率相对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公司将持有股票市价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770万元,同比减少4558万元,对利润端增速下滑产生进一步影响。费率方面,报告期内收入整体同比下滑,销售费率与财务费率略有提升;管理费率同比下降0.75百分点,经营改善与疫情之下管理费用进一步减少;研发费用的收入占比同比增加0.34百分点,公司持续加大新药临床试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研发力度。

  员工持股计划完成,静待资产价值重估:随着2019年以来的新任董事长上任与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落地,公司经营层面的拐点已经到来,在机制理顺后有望逐步释放潜力,经营有望逐步改善。此外,我们认为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开启元年,将于10月底前出台正式方案,国改的实施有望进一步推动国企经营效率的提升,太极集团作为资产价值高,改善空间大的潜在标的,有望通过国改实现价值重估。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8亿元、2.91亿元、5.89亿元,同比增长-238.3%、196.6%、102.8%;对应PE分别为96倍、32倍、16倍。我们认为,公司优质资产众多,员工持股计划落地后机制逐步理顺,经营有望逐步改善,作为潜在国改标的,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医药负向政策超预期,公司机制理顺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