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业绩暂时性承压,轻量化、电控产品有望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2.4%。

  投资要点:

  疫情暂时性拖累公司业绩,预计下半年有望改:上半年业绩暂时性承压,主要原因在于受海内外疫情的影响,公司传统盘式制动器及电控制动产品业绩销量暂时性下滑,其中2020H1盘式制动器实现营收4.8亿元,同比下滑22.6%;电控制动实现营收2.7亿元,同比下降16.2%;而轻量化铸铝制动零部件实现营收3.2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也有所放缓。我们预计公司业绩下半年有望得到明显改善,一方面国内汽车销量呈现弱复苏趋势,长安、奇瑞、吉利等重点客户销量的上行有望带动公司传统制动器业务及电控制动业务恢复正增长;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疫情影响因素逐渐消退,通用全球销量有望逐渐回升从而带动公司轻量化铸铝制动零部件业务增速的上升。上半年,公司毛利率26.7%,相比去年同期提升3.2pct,预计主要由高毛利率的轻量化零部件业务占比的提升所致,期间费用率10.3%,相比去年同期提升2.7pct,主要由于人工成本、股权支付的增加导致管理费用激增及对新项目的研发支出的增加所致。

  电控产品丰富,客户结构优化:公司作为国内少有的具备正向系统开发的自主优质制动供应商,在制动领域积累较为深厚的技术开发及系统配套经验,产品由机械制动逐步向电控制动、轻量化制动方向升级,尤其是电控制动产品,EPBESC等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首家大批投产,能够针对不同动力系统车型开发出多款EPB产品,技术创新领先且成本、性能更具市场竞争优势。2020年8月6日,公司发布电动尾门新产品,该产品与原有EPB高度协同,可实现双控EPB集成,进一步丰富公司电控产品线,且极大提升产品性价比优势。另外,公司客户结构不断优化,由自主向外资、合资不断渗透,万联证券轻量化零部件成为通用北美tier-1供应商,EPB首次获得主流合资的项目订单,线控制动新增3家一线自主主机厂订单,技术实力、产品性能逐步得到主流车企的认可。

  EPB、轻量化制动部件有望放量,线控制动有望率先量产。从国内电控制动渗透率来看,自主EPB目前渗透率不足50%,相对ABS、ESC等明显偏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将加速EPB渗透率的提升,行业年复合增速可高达10%以上,公司电控制动产品市占率居自主前列,凭借“技术+成本”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其电控制动产品市场份额。底盘轻量化零部件,受汽车轻量化发展大趋势,部分产品由铸铁向铸铝升级,行业空间较大,公司铸铝转向节获北美通用等知名主机厂订单,后期有望在海外持续放量。线控制动是高度自动驾驶的理想执行机构,公司线控制动(WCBS)自2019年7月发布以来,获得市场好评,并获得部分客户的签订开发协议,在建年产30万套线控制动系统生产线也有望今年底投产,进展位国内自主前列。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4.0亿元、41.4亿元和5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亿元、5.6亿元和7.1亿元,EPS分别为1.05元、1.36元和1.75元,对应的PE分别为37.3倍、28.7倍和22.3倍,考虑到公司轻量化零部件的放量和电控、线控产品成长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电控产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线控产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