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H1业绩稳步增长,与腾讯合作有新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0%,归母净利润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05%。毛利率为54.50%(+0.63pct),净利率为37.87%(+5.30pct),销售费用率为5.45%(-1.53pct),管理费用率为9.74%(-2.11pct),研发费用率为4.05%(-1.36pct)。

  点评

  疫情影响、高考延期致公司业绩及回款出现短期季节性波动,营收增速放缓,下半年有望加速恢复。2020年上半年,公司标准化考点设备收入为2.17亿元,同比增长3.18%,毛利率为58.51%(-2.91pct);智慧教育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收入为0.67亿元,同比增长3.59%,毛利率为50.25%(+13.85pct)。受疫情影响,客户短期复工受阻、部分项目延期招投标、高考由往年的6月份延期到7月份开考等情况导致公司业绩及回款出现短期季节性波动。截至2020H1,高考用标准化考场中网上巡查系统换代已经完成过半,身份认证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的建设率较低,成为下一步建设主要目标。受部分省份高考改革延期的影响,全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用标准化考场建设率相对较低。Q2以来,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业务进展加速,恢复增长态势。

  上半年疫情加快国家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2020年2月,教育部印发《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研制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十四五”规划,出台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指导意见,举办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世界慕课大会。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的通知》中“5G+智慧教育应用示范”被列入国家财政资金重点支持项目。

  考场信息化方面,公司成功交付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并联合腾讯研发“新一代英语听说人机对话系统”。(1)标考:在新一轮的标准化考场建设中,国家端综合考务管理平台由公司承建,省级综合考务占有率市场第一。公司在完成国家端及省平台的建设后在继续建设地市级、区县级平台和学校的标准化考点时,可以更好的实现下级平台和上级平台的有效对接。(2)智慧招考:新高考改革和新中考改革带来对英语口语机考的需求,全国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数约7.67万所,在校生人数达到8600万人,英语口语机考带来学校端和学生端对考试组织、日常测评练习的需求,市场规模巨大。公司联合腾讯研发“新一代英语听说人机对话系统”,实现英语听说人机对话系统在脱离机房环境下的运行,解决建设成本、考试组织、日常使用维护等难题,预计今年九月正式向市场进行推广。

  智慧教育各项业务进展逐渐加速,呈恢复性加速增长态势。(1)考教统筹:在新一轮标准化考点建设周期中,公司在客户兼顾标准化考点的建设需求之上,将教考统筹产品随着标准化考点设备快速的入校,在兼顾向K12类学校拓展和销售教考统筹产品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高校的推广工作;(2)新高考:公司联合参股公司,在疫情期间向学校免费提供的生涯规划类产品,“专业说”、“职业说”等生涯规划类课程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助力学生和家长了解、理解、规划生涯。(3)区域智慧校园建设:公司先后中标了凉山彝族自治州、达州市、贵安新区等区域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入围2020年贵州电信数字校园合作伙伴招募项目,并与宜宾市政府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宜宾区域教育云平台。

  盈利预测

  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9、11.97、15.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91、3.87、4.91亿元。EPS为0.73、0.97、1.23元/股,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2.45X、24.44X、19.2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教育信息化投入不及预期;2)产业政策推动和执行低于预期;3)和腾讯云合作进度和效果不及预期;4)新领域开拓情况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