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深度报告:装配式建筑跨越式发展元年,引领板块估值提升
内容摘要
  装配式建筑政策扶持力度加大,龙头企业规模优势日渐凸显。2016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十年内全国建筑装配化率达30%的发展目标,成为装配式建筑政策推进的元年。2016-2019年间全国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实现三倍增长。各地方政府相继发布优惠、补贴及推广钢结构住宅试点的政策,带动了以鸿路钢构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崛起,规模效应日益显现。基于我国建筑业转型和化解钢产能过剩的战略考虑,未来装配式建筑政策利好仍将持续。

  装配式设计是前端。装配式建造具备技术前置特点,在实际设计过程中更加注重过程协同性,有效保障建筑安全性和建造便捷性。BIM技术助力信息集成贯穿装配式建造全产业链,施工效率及精确度显著提升。华阳国际、汉嘉设计等优势企业立足装配式和信息化建造,装配式设计业务大有可为。

  装配式构件是装配式建筑的核心。装配式构件分为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木结构201965.4%30.4%预计2020年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市场将达到7637亿元。钢结构是未来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趋势,市场占比有望持续扩大。

  装配式施工高效便利,产业集成叠加EPC总承包,市场迎来新机遇。装配式施工特点鲜明,相较传统建造模式更加快速高效,市场扩张能力有望持续提升。装配式建造叠加EPC总承包模式大力推广,市场迎来全新机遇。中国建筑为世界最大工程承包商,装配式施工和EPC总承包整合效能提升,有望提高整体的业绩和估值水平。

  装配式装修承接装配式建筑概念,潜在市场巨大。装配式装修克服了传统装修的诸多弊端,建筑装饰企业可通过装配式装修渗透率的提升实现业绩增长。装配式装修在很大程度上顺应国家全装修的政策要求,同时由于装配式装修标准化、量产化等特点,建筑装饰行业有望实现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内优势企业也有望扩大市场份额。广田集团、亚厦股份、中装建设、全筑股份等公司已在此领域积极布局。

  风险提示:装配式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宏观经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