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芯领未来,砥砺前行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5G+数通共振,叠加国产替代,国产光芯片厂商崛起最佳窗口期。1)市场进入高景气期:5G+数通两大因素驱动,2019-2025年光芯片复合增速18%,市场规模从40亿美元上升至90亿美元。2)光芯片犹存破局机会:细分领域市场空间小,行业集中度低,技术壁垒高,IDM或为小厂商成功的最佳路径。3)国产替代倾斜:从模块到芯片国产替代成为趋势,国内厂商成本优势取胜。

  背靠中科院科研产业化,IDM基因铸就中国芯。仕佳光子走从无源-有源-光电集成纵伸路径,横向渗透到电信、数通、物联网等领域,在市场规模扩大和国产替代倾斜中,有希望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国产光芯片标杆企业。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并认为公司具备核心竞争优势有:①产品矩阵:确立单一芯片龙头地位,向有源延伸增强造血能力。②研发团队:背靠中科院自主芯片研发,产品不断推陈出新。③商业模式:IDM模式控费提效,建造公司护城河。④客户资源:打入重点客户产业链,技术迭代加速。

  新旧业务更替,未来展望芯片为王。光缆行业需求不足,倒逼上游厂商低价竞争。芯片突破均衡公司业务风险,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长虹的驱动力为扩展芯片品类和加深大客户合作。预计到2019年到2022年,芯片与光缆双业营收占比40%:60%到70%:30%,毛利占比60%:40%到90%:10%,国产光芯片厂商底色更纯正。

  募投项目增强公司竞争力,看好长期发展趋势。本次IPO拟募集5亿资金,用于改进生产技术工艺,提升AWG和激光器芯片生产能力,以及光分路模块及组件的生产能力,带动公司营收增速30%+。

  投资建议和估值

  预计公司20-22年,营收达到6.41/8.84/11.6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27/0.85/1.40亿元,对应EPS0.058/0.185/0.305元,PE为636.37/198.87/120.65。我们分别采用PS和PEG估值法,2021年市值180亿元,目标价40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

  研发团队稳定性;产品研发进程缓慢;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大客户依赖度高;毛利率下行风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