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病理诊断领域,伴随诊断产品高成长
内容摘要
  公司是聚焦病理诊断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病理诊断作为体外诊断的重要分支,国内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病理诊断医师数量缺口巨大,以5%作为病理市场的占有率进行测算,2020年中国病理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公司业务聚焦细胞学诊断、免疫诊断和分子诊断三大技术平台,包含LBP系列、PCR系列、FISH系列和IHC系列四大产品线。2017-2019年营业收入从2.6亿元增长至3.6亿元,复合增速为16.8%,归母净利润从0.5亿元增长至0.7亿元,复合增速为24%。

  宫颈癌筛查市场有望打开,公司液基细胞学+HPV检测双管齐下。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有10万,占全球病例的1/5。国内宫颈癌检测起步较晚,且受到经济水平制约,国内适龄女性宫颈癌筛查覆盖率不到30%,然而我国约有2亿适龄女性有检测需求,人群基数大。目前,联合使用液基细胞学和HPV病毒检测逐步成为宫颈癌筛查的主流方向。公司同时拥有液基细胞学(LBP)和HPV检测试剂完整覆盖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查两大宫颈癌筛查方法。在诊断技术的多样性和全面性方面,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均具有明显优势。2019年公司LBP系列+PCR系列产品收入为2.5亿元,占总的营业收入78.3%,联合筛查收入为0.8亿元,占LBP系列+PCR系列产品收入32.4%。

  肿瘤伴随诊断市场需求旺盛,公司FISH和ICH产品高成长。根据《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癌症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占全球的21%和24%,巨大的肿瘤患者基数刺激伴随诊断需求,近年市场规模维持30%以上增长。从技术层面来看,伴随诊断市场可细分为PCR、FISH、IHC和NGS等方向,公司主要布局FISH+ICH技术领域。2019年公司FISH产品收入0.4亿元,同比增长34.5%,公司FISH产品注册/备案证数量国内领先,具有先发优势,在2018年乳腺癌HER-2扩增FISH检测中,医院覆盖率仅次于行业龙头企业雅培,达到31%。在ICH伴随诊断领域,目前产品市场主要有海外厂商主导,公司IHC系列技术水平和产品数量上具有竞争优势,2019年公司ICH产品收入2151万元,CAGR2017-2019高达295.5%。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近年来自产产品占比逐渐提升,其中伴随诊断产品FISH和ICH产品需求旺盛,后续有望持续高增长。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97、1.22、1.50元。参考可比公司,给予2020年50~60倍PE,对应每股价格区间为48.5~58.2元。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不确定性、产品价格下降、新品拓展不及预期、研发失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