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半年报点评:销售放量业绩稳定,管线产品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8月17日,公司公告2020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增长44.24%,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78.2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增长87.79%。

  国元观点:

  疫情不改业绩持续高增长态势,产品销售贡献主要增长

  公司Q2维持Q1增长态势,受疫情影响较小。分业务来看,公司产品销售、技术转让、权益分成分别实现收入2.4亿元(+45.64%)、0.26亿元(+30.04%)和0.33亿元(47.15%),其中产品销售占总营收比79.7%,是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因素,主要系海外市场芬净类和莫司类等主要产品快速增长、国内磺达肝癸钠、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开始在国内上市销售。技术转让方面,公司和美国客户签订艾日布林的合作协议收到里程碑付款约625万元。从毛利率看,公司毛利率始终维持较高水平(59.16%,-2.04pct),预计波动主要系公司国内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恩替卡韦销售增加所致;技术转让和权益分成毛利率较高,分别为79.69%(+6.00pct)和100%。

  三费控制良好,现金流大幅改善

  公司成本控制良好,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44%(-0.48pct)、9.25%(-2.30pct)和-1.61%(-1.40pct),其中管理费用下降主要系公司通过加强费用管控导致人员薪酬支出等费用增幅较小,财务费用下降主要系公司理财产品利息收入增加所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为20.81%。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59亿元,同比增长1735.12%主要系营收大幅增加、营运成本控制良好。

  产品研发申报进展顺利,或持续贡献业绩高速增长

  公司多个产品研发申报进展顺利,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在国内获批上市,目前国内仅有包括原研MSD在内的4家企业上市,竞争格局良好;和美国公司签订高壁垒产品艾日布林的合作协议已收到里程碑付款90万美元,后续有望持续享受下游权益分成。注射用米卡芬净钠在国内获批上市且一致性评价申请已获NMPA受理;恩替卡韦原料药获得欧洲CEP认证,并且从6月开始向美国出口恩替卡韦片,持续开拓海外市场。此外,公司恩替卡韦片、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阿加曲班注射液等多个产品已提交国内注册申请,等待上市后放量增厚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原料药聚焦于高技术壁垒产品,竞争环境较为宽松,议价能力强,多种盈利模式并行,全球多市场、产业链多环节均是利润贡献点,储备产品丰富,随着后续产品逐渐实现商业化销售,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7.09/9.45/12.85亿元,增速为41.00%/33.17%/36.04%,归母净利润为1.84/2.95/4.58亿元,增速为65.58%/60.36%/55.14%,20-22年EPS为0.45/0.72/1.12元/股,PE为121/75/49倍,考虑到公司布局产品逐渐进入到商业化阶段、国内国外销售释放确定性增强、管线产品具有竞争优势,上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疫情恢复不及预期,技术收入波动风险,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