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销&研发构筑护城河,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增17.74%,Q2营收为2.56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3.28%和55.63%;实现归母净利润7988万元,同比增长7.7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304万元,同增5.18%;EPS为0.44元/股,同比增长15.79%。

  电缆附件龙头地位稳固,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公司拥有超60年电缆附件生产历史,是国内专业生产电缆附件经验最丰富、品种规格最齐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具有500kV及以下全规格的电缆附件产品。2020上半年,公司高压电缆附件营收0.95亿元,同比增0.76%,其毛利率53.56%,比上年同期增加6.13pcts;超高压电缆附件营收0.82亿元,尽管受疫情影响同比有所下滑,但实现毛利率71.48%,同比增加3.89pcts;中低压电缆附件营收0.91亿元,同比增9.41%,实现毛利率53.15%,比上年同期增加0.43pcts。公司在电缆附件细分领域内销售排名位于前列,且毛利率水平处于高位,反映了公司产品极具竞争力,其工艺质量与技术路线获得的市场评价高,随着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公司毛利率将持续维持高位;除此之外,公司还积极开拓电缆附件配套相关产品如高压接头内置测温装置、通道综合监控装置、绝缘自粘带、半导电自粘带等,除电缆附件外产品及服务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4亿,同比增长78.7%。

  营销体系升级,积极开拓客户资源与项目建设。公司通过强化前台市场开拓、营销计划管理、行业客户开发及新产品上市等工作,释放营销体系潜力,并且持续深入国网与南网的合作,针对发电集团、轨道交通和下沉市场等方向进行客户拓展。由于国网和南网对特高压以下设备的招标有下放至省公司的趋势,公司正积极建设省网公司的销售渠道,按照150个地级市规模进行覆盖,并计划将二三线城市基本覆盖。目前公司在全国省级区域,基本实现了销售、服务队伍的全面升级,公司不断推进全资营销子公司的新设和改造,并持续加大市场开拓投入,是公司实现销售持续、快速增长的强有力保障,目前南京、河北、广东贵州等省份,公司已加强了7家经销机构的建设推进,总体来看,公司地级市营销点的扩张配合国家电网“放管服”的电力改革体系,提前为公司销售额的超预期增长铺平道路。

  占领技术高地,创新推动发展。电缆附件行业进入门槛高,属于技术驱动型行业。电缆附件的设计与生产相比电缆更为复杂,尤其在高压、特高压电缆附件领域,因此公司基于技术和生产工艺水平高等优势占据行业内有利地位,形成强大的产品技术壁垒。前瞻性的技术路线使得产品占据较高的市场销售份额:2020年上半年公司根据国家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及特高压出海战略规划,积极参与国内外±525kV(±535kV)、±400kV等项目配套试验,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已在张北柔直工程直流±500kV、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400kV直流海缆输电项目实现工程中标,实现了公司更高电压等级销售上的突破。为把握特高压电缆输电的发展趋势,公司利用募集资金,逐步建立新型超高压电缆附件材料研发及检测中心,以及在建的超高压试验大厅,打造我国高规格的超高压电缆附件试验检测中心,并为800kV-1000kV电缆附件的开发进行前期准备。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为0.25亿元,同比增19.75%,目前公司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3项,软件著作权3项,在基础材料应用、产品成型工艺、高电压等级以及智能电缆附件产品领域,不断充实研发团队,占领技术高地以实现持续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5元。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6.9%、29.8%、24.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0%、30.4%、29.6%,公司是电缆附件细分领域的龙头厂商,未来成长性好;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5元。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进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