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长,内生外延扩展产品线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8月17日公司发布2020年度半年报,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实营收3.93亿元,同比增长57.75%,归母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63.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68.12%。

  新产品多点开花,二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

  2020年Q2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6亿元,同比增长72.32%归母净利润为0.8亿元,同比增长83.40%。公司Q2营收和归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持续释放AWG、FA、BOX等多新产品的产能,扩充了OSA、ODM高速率光器件、光隔离器、密度线缆连接器、光纤透镜阵列(LENSARRAY)、保偏器件多新产品线。同时公司在今年5月份通过并表天孚精密获得光纤镜阵列(LENSARRAY)产品的增量。目前公司已经具备多个产解决方案的综合布局,为下游客户提供垂直整合一站式解决案。

  加码高端光器件产品研发,产业协同并购加速

  公司上半年研发费投入3707万元,同比增加34.86%,占营收重9.43%,持续加大高端光器件的研发投入,重点开发高速光擎项目和参与多个客户的400G/800G光模块产品研发。通过在端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公司产品将更加强化技术上的竞争优势增加产品的高附加值。同时公司加快外延并购步伐,完成两项略性的产业协同并购。上半年并购了主营光纤透镜阵(LENSARRAY)产品的天孚精密以及主营高端镀膜、光学滤片、微光学精密组件和WDM产品线的北极光电。8月18日以自资金660万元收购精密光学剩余的5.5%股权。天孚精密20年、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349万元,1260万元,完成购后将和公司现有产品协同,加快光通信LENS业务的发展。略性的并购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光器件领域的OMS平台。

  5G电信和数通市场需求旺盛,定增加码高速光引擎

  光通信行业受益于5G网络建设和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在未来几年需求将保持较高增速。公司在光器件领域产品布局丰富,从有源、无源光器件到多种封装方案,能向客户提供垂直化一站式服务。在数通市场,面对流量规模几何式增长,全球云计算厂商开始大规模升级数据中心的400G传输速率,其中,亚马逊云2020年Q1/Q2的资本开支同比增长101%/154.4%,阿里云在今年宣布未来3年将在云计算方向投入2000亿元人民币。在电信市场方面,2020年中国三大运营商5G相关投资计划超过1800亿元,5G网络建设期将持续为电信光模块市场给提供增长。公司为加强对5G和数通高速光模块产品的支持,定增募集7.8亿元用于高速光引擎项目的建设,公司持续提升技术实力来为产品提供高附加值。

  投资建议

  公司专注于光器件领域核心材料、器件的研发生产,为客户提供垂直整合一站式解决方案,看好公司AWG、FA、BOX等多条新产品持续放量和海外客户的拓展。维持盈利预测不变,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7.64亿元、10.51亿元、13.9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1亿元、3.31亿元,4.45亿元,2020-2022年对应现价PE分别为50倍、38倍、2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海外市场需求;5G、数据中心建设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