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产品扩张客户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8.7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长30.57%,实现扣非后归母公司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增长32.28%。

  点评

  毛利率显著提升,无惧疫情影响

  上半年,我国汽车销售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而公司营收逆势增长8.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30.57%;2020H1毛利率达到33.8%,同比提升4.6pct,管理费用率下降至5.18%,优化0.84pct。总体原因为:1、出口业务收入增长31.70%;2、商用车同步器业务大幅增长;3、大众等客户的部分产品供货比例大幅上升;4、公司部分新项目在报告期内实现量产,弥补了部分老项目销量下跌的影响。

  产品线扩张,离合器差速器提供增量

  公司传统主业为同步器齿环(铜质同步环、冲压钢环、精锻钢环、中间环)、齿套、齿毂、结合齿等。随着离合器和差速器系统产品的定点和量产,成为营收的主要增量,其中离合器系统主要配套吉利汽车以及欧洲奔驰、宝马和雷诺等车型;同时迷宫密封环成功配套轨交系统的高铁齿轮箱。

  客户结构改善,多领域齐头并进

  乘用车领域,公司在同步器方面获得大众、麦格纳、上汽、一汽、吉利、长安、长城等客户的多个项目订单,差速器方面获得大众、吉利、一汽轿车等项目订单,并获得株齿公司忠诚合作奖;商用车领域,与法士特、上汽、重汽、采埃孚等客户在商用车同步器领域广泛合作,多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并获得采埃孚项目订单;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大众、麦格纳、一汽、上汽、吉利等客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了多项合作,涉及隔离环、结合齿、锥齿轮、同步器及差速器等多个产品,部分产品已成功量产。

  进入海外供应链,国际化进程提速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业务取得重大突破,销售额达到7140.80万元,同比增长31.70%,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上升至14.70%,较2019年提升5.45pct,公司获得麦格纳(欧洲)DCT300、DCT400、HDT400项目主转毂、结合齿的全球独家供货提名信,目前DCT300项目结合齿和主转毂已量产;重庆豪能作为福特巴西工厂MX65同步器齿套项目全球唯一供应商,已进入福特全球采购体系出口业务将是公司未来最重要的业绩增长点之一,同时高端化对毛利率提升有积极贡献。

  收购昊轶强,汽车军工双主业发展

  公司拟以2.7亿元收购配套成飞的航空零部件企业成都昊轶强68.875%的股份。三年业绩承诺累计为3000/4000/5000万。我们认为对应军工行业70倍估值,这项收购依然性价比较高,同时公司是全现金收购,因此理论上今年将增厚业绩2100万以上,同时考虑军工在十四五期间的高成长性,给与军工指数的70倍估值,对应市值增量约15亿。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1/13.0/1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1/2.35/2.93亿元,EPS分别为0.86/1.12/1.40元/股,对应PE分别为30/23/19倍。公司深耕细分赛道,合理扩张产品系列,并已具备较强国际竞争优势,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市占率提升以及国际化扩张,盈利与估值均有较大上升空间,因此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大幅不及预期;安全事故频发;原材料大幅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