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蓝藻治理行业龙头,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国内湖库蓝藻治理龙头,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公司是集关键技术开发、解决方案、系统设计、整装集成、运行维护、监测预警于一体的蓝藻治理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以湖库蓝藻水华灾害应急处置以及蓝藻水华的预防和控制为重点的蓝藻治理业务。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2016-2019年CAGR达到了83.6%;2019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0亿元,2016-2019年CAGR达到了132.1%,经营业绩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蓝藻治理行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空间广阔

  当前我国各重要湖泊水库均面临富营养化程度高、蓝藻水华灾害频发的问题,蓝藻爆发对人类健康、饮用水安全和环境造成严重危害,蓝藻治理至关重要。自1999年至今二十年间,我国蓝藻治理行业从无到有,经历了萌发、诞生、推广应用与快速发展的历程,蓝藻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相关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仅四大湖泊蓝藻治理市场规模就超过37亿元。

  虽然蓝藻治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国其它富营养化湖泊蓝藻爆发的情况尚未得到明显缓解。除六大湖外,蓝藻治理市场还包括19个爆发过蓝藻水华的湖库、60个存在富营养化问题的湖库以及618个水源地,蓝藻治理依然迫在眉睫,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富营养化湖泊开展蓝藻治理工作,国内蓝藻治理的市场广阔。

  受益蓝藻治理行业爆发红利,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具备可持续性

  蓝藻治理领域竞争对手较少,公司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受益蓝藻治理行业的持续爆发,公司的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①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丰富蓝藻治理技术装备产品线,以满足下游蓝藻治理需求,将充分受益行业发展,相关技术装备业务收入有望持续快速增长;②随着公司蓝藻治理技术装备的不断交付,运维收入仍将快速提升,保证了公司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同时,降低了业绩波动的风险。

  作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从事蓝藻治理的企业,有望借助资本市场优势,持续巩固领先地位。“湖库富营养化监控预警建设项目”、“蓝藻处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募投项目是基于公司现有人才、技术、业务和客户基础,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深度拓展和湖库富营养化蓝藻治理技术装备研发水平的提升,有助于公司在蓝藻治理行业中增强竞争力,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2.51/3.52/4.71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53.83/38.29/28.66X。考虑到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以及蓝藻治理行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盈利下滑,技术更新换代风险,应收账款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