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消费服务行业中期策略:“双循环”战略下的消费服务投资策略
内容摘要
  “双循环”战略部署具有中长期意义。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判断:科技、消费和消费服务将形成三分天下的投资格局,消费服务包括线上流量、线下流通、进口免税、出口电商等几个高速增长的产业。

  线上流量是消费入口,疫情催化,5G物联网使然,“互联网+”加速升级。今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催化“宅经济”发展,5G、物联网在中国得到领先布局,“疫情重塑工作场景”和“按需到门”取得永久性市场。一方面,线上零售总量和速度加速发展;另一方面线上娱乐、教育、办公等都呈现跃升态势,新的消费形态正在提前形成。

  线上流量对应是线下流通,中国都走在全球领先位置。上半年,国内零售总额增速迅速恢复到持平一线,但是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70%,一举超过去年的增速。流通领域,快递业务量增速提高到40%;同时我们判断2020年在B-B和B-C的多个供应链领域,区块链技术运营平台将见雏形,同时受到金融环境改善支持,行业发展迎来重要拐点。

  外循环倚重于“消费留在国内”,入境免税将爆发式发展。海南自由港建设规划细则落地后,海南全岛免税的格局加快形成,海南免税业务今年增速到200%以上。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珠海、山东、湖北等地都在开始布局市内免税业务发展。

  外循环的出口升级主要在跨境电商,格局是大蓝海。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目前总量已经发展到10万亿规模,ToB和ToC基本8:2分,但是ToC增长迅速并且利润空间丰厚。国家积极鼓励并设立105个跨境电商示范区,行业将向品牌、规范和规模化方向加速发展。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国内需求低于预期、外围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