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毛利率逆市提升,Q3有望成复苏起点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半年报:公司实现营收10.29亿元,同比下降17.8%;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降29.3%;扣非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20.5%。

  事件点评:

  20H1业绩承压,毛利率逆势提升。公司20H1营收同比下降17.8%至10.29亿元。毛利率33.7%,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三费费用率15.3%,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1)由于疫情期间运输成本增加,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至4.3%;2)由于人工成本上涨&实施股权激励,管理费用率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至14.4%。公司最终实现净利率14.5%,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降29.3%。

  Q2业绩符合预期,Q3有望成为复苏起点。20Q2公司实现营收4.18亿元,同比下降32.9%,环比下降31.5%;毛利率30.3%,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5.7个百分点;三费费用率17.1%,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0个百分点;最终实现净利率11.9%,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4.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58.6%,环比下降53.5%。

  疫情下短期承压,长期有望加速全球渗透。在全球疫情扩散背景下,车企经营压力骤增,降本或成为未来几年的主基调,公司有望凭借突出的性价比加速全球渗透。而公司产品的性价比主要源于:1)优秀的管理能力&效率:公司深度运用ERP和MES等管理系统,同时生产&供应多种产品。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仍能保持33.7%的毛利率。2)优秀的产品质量&品质,深度绑定全球巨头:公司拥有全球龙头客户,熨平波动周期。法雷奥、博世、麦格纳等全球零部件Tier1巨头多数为公司的客户;并新拓展上汽集团、联合电子等国内巨头。3)快速拓展的新业务&新产品:公司新能源轻量化工厂已按原计划于20年6月竣工。在此新的领域内,公司已获得博世、大陆、联合电子、麦格纳、马勒、三菱电机、李尔等项目,有望打开长期的高增长空间。此外,公司ROE已由16年的30%降至20H1的6.7%(年化)。

  投资建议:

  汽车轻量化大趋势下,公司有望凭借超强客户粘性+精准产品切入,优享汽车轻量化红利。而疫情过后,在全球降本大趋势下,公司全球渗透&替代有望加速。由于疫情影响,将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由4.7、5.9亿元下调至4.0、5.5亿元,对应EPS0.47、0.64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产销不及预期、新项目拓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