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H1业绩超预期,规模效应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30.60%;实现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52.0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40亿元,同比增长111.80%。超出市场预期。

  市场需求好转+小型机批量入市,助推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

  (1)2020H1公司营收增速为30.60%,主要原因是受外部环境影响市场需求好转,公司订单增加,收入增长。此外,截至半年报,公司预收款项(2020年公司执行新的会计准则,预收款计入合同负债科目项下)余额为4.47亿元,较期初增长1.08亿元,表明公司订单增长情况良好,为下半年业绩提供支撑。

  (2)盈利能力方面,2020H1公司毛利率为23.00%,同比增长1.43pct;净利率为7.93%,同比增长1.12pct。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小型批量化产品实现批量投放市场,公司的规模效益有望逐步凸显,盈利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3)费用方面,2020H1公司销售费用为0.53亿元,同比增长43.70%,销售费用率为7.85%,同比增长0.72pct,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半年海外销售快速增长且海外销售服务费率较高;另因公司销售收入增长,售后服务费增加所致。管理费用为0.14亿元,同比下降18.10%,主要原因是公司管理人员薪酬减少所致。此外,财务费用为-0.0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802.33%,主要原因是公司利息收入增加,另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收益增加所致。公司整体费用率呈下降趋势,表明公司费用管控能力正在提升。

  行业景气度提升+市场格局优化,民营机床迎来发展良机。景气度方面,2020年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和机床工具行业带来新的变化。但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市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机床行业总体运行处于持续改善状态,以金属切削机床为例,其产量3-7月分别同比增长-21.70%/11.40%/17.10%/15.40%/14.70%,4月以来持续正增长,景气度持续回升。竞争格局方面,随着2019年中国通用先后收购大连机床和沈阳机床,机床行业兼并重组序幕已然拉开,国内机床行业竞争格局将得到逐步优化,机床市场有望持续出清,具备技术优势的民营机床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强化,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工匠精神+市场化战略,海天精工有望成为民族机床行业的新旗手。公司机床定位高端,依靠良好的性价比和优质的服务抢得市场先机,并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一大批核心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自研电主轴等核心零部件,产业链配套持续完善,在国内机床行业中竞争优势突出,具备工匠精神。此外,公司在进一步提升中大型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的同时,采取市场化战略开发小型批量化产品,有望逐步实现规模效应。我们认为,中国机床产业已到达关键时期,作为装备制造的核心价值环节,中国机床行业亟需发展自有品牌,唯有“工匠精神+市场化战略”方可突围,海天精工有望成为民族机床行业的新旗手。

  维持“买入”评级。行业景气度提升叠加公司采取市场化战略批量推出小型机入市,规模效应有望逐步显现,业绩高增长可期。预计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0亿元、1.98亿元、2.77亿元,对应PE分别为58、41、2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周期带来的经营风险、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公司战略实施不及预期风险、新冠疫情加剧导致经营环境恶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