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出海业务持续快速增长,蓝标在线开启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3.75亿元,同比增长47.91%;实现归母净利润3.27亿元,同比下降30.2%;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27.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1亿元,同比增长58.36%。归母净利润下降主要系上年同期公司投资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公司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2.6亿元所致。公司2020Q2单季实现营收92.58亿元,同比增长50.49%;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43.82%。

  报告期内,由于公司有息负债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07pct至2.02%,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1.31pct至2.33%。

  受益于游戏、电商、工具类客户快速增长的出海需求,公司出海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公司是Facebook、Google、TikTok等平台国内直接授权代理商,受益于国内移动游戏、应用工具、跨境电商、本土品牌等行业客户快速增长的出海需求,公司出海业务同比增长58.53%至108.82亿元.同时毛利率稳步提升至1.45%,较2019年底提升0.16pct,较2019H1提升0.2pct。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客户对品牌广告及新媒体营销投放的增加,出海业务的毛利率有望保持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游戏、电商、互联网类客户的收入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5.14%、46.73%和66.09%至88.15亿元、26.95亿元和21.95亿元。

  蓝标在线有望打开公司未来十年增长空间,助力公司转型为营销科技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以蓝色光标服务与SaaS营销平台模式相结合的“蓝标在线”,目标在于扩大客户服务范围和市场渗透率,拓展中小客户与下沉市场。SaaS平台功能包括洞察&策划、创意&文案、发布&活动、舆情通、数据通、方案通、文案易、图片易、视频易、发布宝、跨境宝、营销宝以及直播宝等十余个在线营销工具,有助于公司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并将营销服务延伸至广大的中小企业。蓝标在线对公司的战略意义在于打开公司未来10年的发展空间,将成为蓝色光标转型为营销科技公司的最重要基石。

  蓝标大学以精细化运营和标准化管理作为核心竞争力,提供营销职业教育赛道入口级产品。

  2020年3月26日,公司首次布局在线教育和职业培训板块的“蓝标大学”正式启动,蓝标大学提供职业教育赛道入口级产品,借助智能产业发力,将二十多年的营销服务积累,通过教学和培训提供给千万级营销服务从业者,助力营销人更好地把握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机遇。蓝标大学是公司依靠自身积累,拓展增长新赛道的重要举措。

  投资建议

  考虑到海外疫情持续及公司出海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我们更新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将分别实现营收364.49亿元、435.29亿元和512.8亿元,同增29.7%、19.4%和17.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5亿元、7.31亿元和9.94亿元,同增-27.5%、42%和35.9%;对应EPS分别为0.21元、0.29元和0.4元,对应PE分别为34.83X24.53X18.05X。考虑公司作为头部营销服务公司,抓住短视频红利,出海业务正高速增长且加速推进营销SaaS业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风加剧风险、人才流失风险、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