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度业绩维持增长,区域龙头布局长远
内容摘要
  2020年半年度业绩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增速放缓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收75.73亿元(+5.22%);归母净利润3.95亿元(+10.8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86亿元(+10.3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64%,同比下降0.33个pp;销售毛利率与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2.54%、5.60%,同比分别提升0.42个pp、0.13个pp;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41%、1.99%、0.94%,分别提升0.11个pp、0.01个pp、0.04个pp。2020年半年度,公司保持营收端与利润端双增长,但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主要系由于疫情影响,医院就诊人数阶段性减少,医院用药量增速放缓,导致公司核心业务——医院销售业务收入增速放缓。

  产业链延伸效果明显,三大业务齐头并进

  作为广西省医药商业龙头,公司将医院销售业务作为推动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借助商业渠道优势,公司积极进行上下游业务延伸,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并取得较明显的效果:

  (1)公司在商业端对上游强化与工业企业的合作,获取更多优质品种,提高品种满足率;对下游医疗机构加强网络的布局,通过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强化对医疗机构的服务,2020年H1公司开展物流延伸项目、器械耗材SPD项目等合作医院达77家,公司医院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4.41%。同时公司加强医疗器械与耗材等业务的开拓,报告期内医疗器械销售实现3.9亿元(+33.22%);检验试剂业务稳步推进。

  (2)零售连锁稳步提升,表现可圈可点。报告期内公司零售业务收入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46%。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通过自建或收购方式加快在核心城市的布局设店,药店总数达668家(包含所收购药店),其中医保药店417家,药店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积极布局处方外流承接工作,完善渠道建设,同时借助商业渠道优势,提高慢性病、肿瘤等特殊疾病药品品种优势,逐步形成以城市专业化药房为中心,DTP药店、医院院边药店为支撑,覆盖核心城区和社区的门店体系。(3)医药工业研发生产能力提升,品种不断丰富。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仙茱中药科技加大生产、技术投入,已能生产加工中药材品种800多个;医大仙晟药品生产项目已正式投产运营;收购标的万通制药运营良好,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20H1公司医药工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15.92%),仙茱中药与万通制药分别实现净利润0.12亿元、0.38亿元,逐步形成新的利润支持点。

  优化品种结构,建立长远布局

  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大中药饮片、医疗器械、耗材及检验试剂品种及配套服务的发展。在中药饮片方面,密切与中医医疗机构的合作,提高中药饮片产品的市场份额;在器械耗材方面,公司设立医疗器械子公司,提升在中高端医疗机构的器械市场覆盖,为未来器械耗材集中采购实施奠定基础;在检验试剂方面,公司通过与润达医疗共同投资设立广西柳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IVD市场,推进区内检验试剂业务。公司通过优化品种结构与业务,有望逐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建立长远布局。

  估值与评级公司零售与工业板块业务的快速增长,有望推动公司业绩的稳健成长,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我们对公司盈利预测进行调整,2020-2022年由9.2/12.0/15.56亿元,调整为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9.2/12.0/15.6亿元,对应PE为10.2X/7.8X/6.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药品降价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市场竞争加剧、工板块进展不及预期,药品连锁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