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解液拐点明确,盈利超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摘要:公司2020H1实现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31%;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517%;扣非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492%;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2.6亿元,同比由负转正。综合毛利率为43.8%,同比增长16.8pct,综合净利率18.5%,同比上升15pct。

  分业务看,锂电材料毛利率提升显著,日化业务营收、利润均大幅增长。

  锂电材料:一体化布局成效显著,电解液毛利率亮眼。锂电材料业务2020H1实现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10.3%,毛利率为29.5%,同比增长4.1pct。其中电解液上半年毛利率为32.6%。毛利率不断提升的原因为:1)原材料自给率不断提升。2)客户结构改善。

  日化业务:卡波姆量价齐升,产品结构高端化。日化业务2020H1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67.4%,毛利率65.5%,同比增长33.4pct。营收、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为受疫情影响,卡波姆销量、单价均大幅提升。除卡波姆之外,公司不断拓展护肤和彩妆市场,产品结构不断高端化。

  公司境外营收增长明显,卡波姆销售增长为主要原因。2020H1公司境外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60%,海外收入占比为15%,同比提升3pct。公司将在捷克建设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一期建设3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投资总额2.75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1.6亿元,年均净利润1.77亿元,净利率约为15.3%。

  上半年资产计提减值0.65亿元,若加回减值,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到3.8亿元。上半年资产计提减值的主要原因为:计提正极基础材料(选矿业务)相关存货、正极材料相关产品、中天鸿锂电池组等存货跌价准备。

  业绩指引高增,Q3归母净利1.88-2.38亿元。公司预告1-9月净利润5-5.5亿元。根据公司指引,Q3归母净利润在1.88-2.38亿元之间。

  投资建议

  往下半年看,预计卡波姆价格下降,但从业绩指引看,电解液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单位盈利维持在较高水平,销量环比高增。我们认为电解液竞争力加强,可持续性较强,看好估值中枢持续上移。

  市场担心公司利润来源主要系卡波姆,无法支撑高估值,而我们认为公司更多竞争力来自电解液及日化业务。1)电解液有望量利齐升;2)美妆护肤品国产化,公司日化业务结有望持续高端化。

  根据业绩指引,公司盈利情况超预期,因此我们将原预测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6.3、7.4亿元上调至7、8亿元,对应PE31、27x。公司系EV板块中游最低估值的行业龙头,给予2021年PE35x,将原目标价40.5元/股上调至51.5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解液市场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日化产品不及预期、卡波姆价格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