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笔电、平板受益在线经济,疫情下业绩呈稳定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1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21.05%;基本每股收益0.36元/股,同比增长8.24%。

  点评

  H1收入与利润齐增,疫情下盈利能力不减。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齐升,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分别同比变化+18.15%、+21.05%;毛利率与净利率达到33.10%、22.53%,同比变动-3.33pct、+0.54pct。Q2单季,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23.86%、+11.23%,主要源于公司订单增长,满产生产;环比变化-2.87%、-33.46%,主要受消费电子季节波动影响。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提升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专注消费电子领域,客户包括三星、华米OV等多品牌智能手机和苹果等品牌的平板电脑,下游客户资源优势明显,且具备全流程化开发运作的生产优势。(2)全球疫情下在线经济兴起,平板与笔电销售实现增长,拉动上游结构件厂商订单增长。(3)疫情期间,公司防控到位,紧抓复工复产,产能复苏较快,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5G周期延后但增长逻辑犹在,金属中框仍享广阔市场。铝制结构件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市场,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市场。5G加速发展下,金属中框结构手机逐渐取代全金属一体化机身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主流设计,高强度铝合金中框+玻璃或陶瓷背板成为旗舰机型常见配置。预计金属中框渗透率将由2016年的5%迅速提升至2020年的40%-50%,成为未来3-5年的主流应用方案,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预计为1300亿元左右。2020年受疫情影响,5G手机消费需求受挫,但市场存量犹在,长期需求未减而是呈现延后态势。7月,国内5G手机出货占比已提升至62.38%,伴随海外疫情恢复,全球存量市场仍待爆发。

  疫情催生在线经济,笔电、平板需求增长。全球疫情下在线应用逐渐常态化,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催生平板、笔电新需求。Q2全球PC出货量7226万台,同比+11.41%,环比+35.73%;全球平板出货量3860万台,同比+18.60%,环比+56.91%。而公司为苹果MAC系列、iPad系列提供铝结构件,受益H1苹果Mac、iPad良好销量表现;公司与下游客户合作良好,紧抓在线需求提升机会,加快研发新机型材料,截至上半年,公司已完成6个主要科技创新项目,4个项目进入量产阶段,加快研发金属材料未来应用。

  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46、21.04、26.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41、4.39、5.45亿元。EPS为0.85、1.09、1.36元/股,对应PE为36、28、22倍,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及品牌相对集中风险,海外疫情对需求的影响。